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只想占地不想投钱,明明白白告诉你在这儿没门
2017年10月24日 18:50: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冲 张泽民 记者 夏丹

微信图片_20171024172201.jpg

  焊花四溅、吊车高悬。最近长兴高铁站附近烂尾多年的智慧科技大厦竟复工建设了,残破的外墙添了新颜色,多年没传出声音的工地机声隆隆。

  今年以来,在长兴像智慧科技大厦这样的“城市疮疤”,正在逐个消失。烂尾项目重新动起来,在长兴从个例变成了现象。

  前几日,笔者在长兴县发改委巧遇几名来自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的项目工作人员,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南太湖长兴分区内的一个“半拉子”工程——普泰物流园区项目,在停建了3年后终于有了起色,还与宁波舟山港签订了协议。“我们园区要和发改委等部门联动配合,早日促成这只项目启动建设。”一名项目负责人说。

  一批烂尾项目重新动起来,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171024172218.jpg

  原来,日益紧缩的土地指标正成为地方招商的绊脚石。一边是地不够,一边是一些项目占着宝贵资源不开发、不建设。于是,今年年初开始,长兴在全县范围内搜索那些没声音、没动静的工地,只要1年以内没动工的就列入停建项目,超过投资期限一定时间的就算缓建项目。最终,27只停缓建工程全部被清理出来,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细化项目推进(处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

  原本,项目停建、土地空着,投资方认为政府不会来管,今年则不同了,每个停缓建项目都要排出具体推进计划,没有计划又迟迟不动的就难逃土地被收回。

  如此一来,震动了那些只想占地不想投钱的投资客,催生新一轮复工续建热潮。目前,27个停缓建项目中,已有16个得到了业主自发整治,其中7个已正常推进、9个有了初步进展。

  而对于确实无望再投资的,长兴则利用财政收回土地,并迅速落实新项目。长兴开发区的莱维游艇项目就是其中一个,政府收回土地和厂房后,迅速嫁接了爱朵(浙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计划总投资1.65亿元,生产婴幼儿产品及孕产妇产品,计划于今年12月份底投用,届时预计年产童车100万辆、纸尿裤4.2亿片,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标签: 长兴;缓建项目;复工;工地;焊花;机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