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个“钱袋子”里看效益
2017年10月29日 07:4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延续了稳走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企业、百姓、政府的“钱袋子”增长态势良好——

  全省企业效益整体持续向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8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9亿元,同比增长13.2%。

  三个“钱袋子”的数据增长显示,以传统制造业为核心的浙江实体经济加快振兴,新兴动能持续增强,传统动能加快修复,经济向好趋势更加明显。

  新旧动能转换

  赢得更高利润

  进入三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477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省工业增加值增速首次快于生产总值增速。尤为可喜的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加快振兴,利润率有明显提升。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省一直抓住这个振兴实体经济的“牛鼻子”。通过“四换三名”等组合拳,传统制造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劳动生产率达22.7万元/人(折年),按可比价计算增长6.8%;在全省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专用设备、汽车制造、仪器仪表等行业增速较快。

  日前,诸暨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军企业“万安科技”的三季度报告出炉,形势喜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51%。

  “万安科技”效益的持续改善,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并非个例。前三季度,我省10个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1352亿元,同比增长26.8%,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5.9%,同比提高28.4个百分点。

  利润提高的背后,是科技的力量在强有力推动。万安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清华大学开展校企合作,自主研发的ABS产品,今年销售爆发式增长,预计全年销售量有望突破40万台(套),“主打产品的大卖,为企业利润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

  稳步迈向中高端,浙江新兴产业形成新动能,新产品更是不断涌现,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光纤、城市轨道车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增长迅速。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1.6%,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4%,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月至8月,全省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同比增长22.5%,比去年同期增速高8.6个百分点。据省发展改革委万家重点企业监测结果显示,有79.6%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有加大“技术更新和新产品研发”投资计划,大幅高于全省面上22.2个百分点。

  城乡差距缩小

  区域更加均衡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作为保障和扩大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好坏,直接影响百姓就业,影响数以万计人的生计。

  在前三季度成绩单中,“小升规”企业可以说是浙江经济发展中一抹让人称道的亮色。1月至8月,“小升规”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0.6%、26.5%、20.6%和36.6%,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上企业12.8个、13.1个、10.7个和23.0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9.0%。

  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向好,夯实了我省扩大就业的基础。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城镇新增就业89.7万人,同比增加5.09万人,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1%。

  经济发展得好不好,就看老百姓钱袋子鼓不鼓。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我省注重发展的均衡性,着力消弭城乡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正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108元和20108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1.94,同比缩小0.02。

  扩大就业、百姓收入增加,消费增速也随之稳中趋升。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全省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前三季度,杭甬温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8.3%、8.3%、8.4%,均快于全省平均。同时,地区之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的差距有所缩小,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最高的台州与丽水的差距缩小到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减少1.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最高的舟山与最低的杭州的差距为14.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缩小3.4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加

  更好惠及民生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财政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9亿元,同比增长13.2%。这其中,税收收入4022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税种合计增收331亿元,对税收增收的贡献率为69.8%。

  财政收入增加,公共支出更有效地保障民生。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6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社保就业、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等支出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39.8%、36.4%、23.1%和21.0%。

  在环保领域,我省的公共支出也不断加大。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保投资增长迅速,促进我省全面完成消灭劣V类水体等环境整治任务。具体来说,我省各地协同推进截污纳管等六大工程,完成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一级A排放达标改造,确保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

  财政收入增长也将促进公共支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来,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技术改造的投入同比分别增长18.1%、18.5%、20.1%。

  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深入推进企业减负担降成本35条政策措施落地。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8.8元,同比减少0.4元。同时,研究与试验发展、综合交通、生态环保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0.9%、43.9%、24%。

  如是种种,都展示出浙江各级政府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作为。这无疑将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动力,为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标签: 季度;增长;增速;企业;转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