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
2017年11月13日 05:29:44 来源: 浙江在线 杜博

每一段历史时空,都需要精神导航。“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浙商精神都是浙江的宝贵精神财富。近日,在与广大浙商企业家座谈时,省委书记车俊寄语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些催人奋进的价值追求,构成新时代浙商精神的丰富内涵,值得广大浙商深刻体会、发扬光大。

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也是浙商的拼搏史、企业家精神的淬炼史。从鸡毛换糖到机器换人,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从前店后厂到全球配置资源……浙江企业走过的路,正是中国经济向产业链高端奋力攀升的缩影,凝聚着几代浙商的求索与顿悟、奋起与自强,背后始终有浙商精神在支撑。这股精神让第一代浙商鲁冠球靠着小小的万向节从田野走向世界;让李书福不但圆了民企造车梦,更收购沃尔沃让中国汽车跑向世界;让更多浙商变不可能为可能。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线。与时俱进地提出和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必将给广大浙商以激荡于心的豪情、磅礴于怀的信心、砥砺前行的动力,去创造更多神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今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紧锣密鼓的制度安排与顶层设计,目的就在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新时代浙商精神的提出,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大浙商历来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基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大浙商尤须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全面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扎根浙江、放眼全球,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奋发有为。

“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历史经验表明,企业家在推进企业进行技术、模式创新的同时,也引领和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浙江从资源小省成长为经济大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相继涌现。放眼未来,浙江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离不开广大浙商秉持新时代浙商精神,大胆创造新科技、新模式、新平台、新商业规则,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响“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发展新动能,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纵观世界,现代强国的经济起飞莫不与卓越的企业家交相辉映,从亨利·福特到比尔·盖茨,从史蒂夫·乔布斯到马克·扎克伯格,完整塑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链条。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进程中,也留下了一代代浙商的名字,从鲁冠球、宗庆后,到马云、李书福……这既是浙江的骄傲,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注脚。我们希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家扎根浙江、与时代共舞,让新时代浙商精神发扬光大,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壮阔新征程增光添彩。

标签: 浙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