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九大后浙江首轮巡视 哪些单位党组织将接受巡视?
2017年11月22日 21:49: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22日下午,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第一次,往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今天(11月22日)下午,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杭召开。时间不长,59分钟,干货着实不少。这是十九大后,我省第一次动员部署省委巡视工作。十九大后的首轮省委巡视,也将在12月初启动。

  这场会议,高规格。按惯例,这类会议一般由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出席动员,“一把手”压阵的情况十分罕见。显然,这体现了浙江省委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巡视政治站位的高度政治自觉。

  这场会议,大范围。在杭州主会场参会的有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属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同志、抽调参与巡视工作的同志、省纪委省监委各部门负责人、省委组织部各处室负责人;在视频会议分会场参会的还有市、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市、县(市、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县(市、区)党委巡查机构全体同志,市、县(市、区)直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用意很明显,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立巡视巡查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全面加强市县巡察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将在12月初至2月初开展本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共派出10个巡视组对2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分别是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体育局、省统计局、省旅游局、省粮食局、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省民防局)、省地质勘查局、省港航管理局、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与本届省委首轮巡视相比,两轮巡视的巡视组数量和被巡视单位数量均持平,且都采取了专项巡视的方法(首轮巡视另对两家党组织开展机动式巡视)。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会议对十九大后的省委巡视工作提出了“三个聚焦”的新要求。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政治巡视,突出看被巡视党组织有没有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有没有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有没有以实际行动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

  聚焦尊崇党章党规,尤其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开展政治巡视,突出看被巡视党组织能否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政治生态情况如何,是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情况开展政治巡视,突出看被巡视党组织有没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改作风、正作风的态度是否坚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制约措施是否有力。

  新要求,冲着发现的问题去。前些日子,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本届省委首轮巡视的汇报,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巡视谈话中,被问及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时,表情漠然、知之甚少;有的单位机关党委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微信方式一转了之;个别党组负责人对巡视工作不理解、有抵触、不配合,四处打探消息,找被谈话人了解情况;有的单位提前做假账,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文件材料;有的意识形态部门对中央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的精神,都没有认真传达学习;有些单位提拔任用重要岗位干部不慎重,档案中有多处涂改现象;有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团结,公开在会上吵架;有的单位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公款饮酒吃请、送礼送卡、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具体情况不日将在浙江日报刊登,届时请大家密切关注。

  会议还给“一把手”敲了警钟,强调巡视监督要突出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既要紧盯自身有问题的“一把手”,也要紧盯对单位从严治党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放任自流的“老好人”式“一把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十四届省委要实现对272个党组织的全面巡视,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板块轮动、分类安排,积极开展巡察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巡视,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近日,省委修订出台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规定》,要求被巡视党组织积极配合巡视工作,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对抗巡视、阻挠巡视、干扰巡视的情况,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标签: 浙江;会议;首轮;政治;巡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