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淳安大墅聚焦民生改善 幸福写在山乡老人脸上
2017年11月27日 15: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邓国芳 通讯员 徐建平

1.png

(午餐前,老人们坐在洁净宽敞的养老中心院子里晒太阳。记者 邓国芳 摄)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邓国芳 通讯员 徐建平)一顿热乎乎的饭菜,对山乡空巢老人而言,究竟有多大的意义?

  11月22日,当我们来到淳安县大墅镇时,老人们用孩童般的笑脸,真切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中午11时不到,镇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迎来20多位老人。雨过天晴,阳光灿烂,老人们慢悠悠地搬出凳子,坐在洁净宽敞的庭院里晒太阳、拉家常。厨房里,红烧肉、胡萝卜烧肉片、炒豇豆,已溢出阵阵香味。91岁的林大香老人竖起大拇指说:“这是镇里为我们老人办的又一件大好事!”

  今年以来,依托小城镇综合整治,大墅镇改造老幼儿园、建起养老中心,就近打造平地森林公园,还计划建设来料加工中心、文化娱乐休闲中心。“让山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副镇长姜松涛说,他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健全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更令镇干部欣喜的是,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过程中,大墅镇的发展方向也变得更明晰了。

  老有所养:不愁一日三餐

  位于淳安西南山区的大墅镇,有着中心镇少有的几分静谧。走在镇中心的大市街上,也不见人来车往。

  镇干部告诉我们,自2014年淳杨线改道外移,不再穿镇而过后,大墅镇就变得更安静了。“镇域面积16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000人,常住人口才8000多,平时看得到的,都是老人和妇女。”姜松涛说。

  今年4月,大墅镇就要启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预计财政总投入2000万元。这是今年镇里的一件大事,如何办,才能办到百姓心坎里,办到发展的刀刃上,镇干部为此“头脑风暴”了很多次。“年轻人外出闯荡,最不放心的,就是年迈的父母。”姜松涛说,他们决定,在搞好小城镇环境的同时,做好改善民生的文章。

  山乡老人最缺什么?征询了部分空巢老人的意见后,大墅镇决定,将废弃的幼儿园,改造成集老年食堂、休闲、娱乐、阅览、午休等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山里老人要求不高,管好一日三餐,就等于解决了养老的大半问题。”副镇长朱杭州说。

  10月底,总投入130余万元、占地600平方米,能容纳和服务80多人就餐的养老中心开张了。“90岁以上老人免费,80岁至90岁的两元一餐,70岁至80岁的5元一餐……目前还在试运营,只提供中餐,接下来,还要供应早晚餐。”养老中心管理员方盛彩说。  

  老有所乐:尽享绿水青山

  “老有所养,是最基础的。”镇宣传委员陆颖说,“如何改善环境,让老人在绿水青山里快乐养老,是我们进一步的目标。”

  养老中心旁、枫林港之畔,一个百余亩的平地森林公园,雏形已现。走入园内,翠竹绿叶,大树成荫,环境清幽。几名工人正在搭建一个竹制的长廊。

  “这是镇政府收储回来的一块荒地,本想用来出让,考虑到大墅镇至今没有一处公园,就决定将这里打造成一个以竹子为主题的人民公园,让老人们有散步休闲的去处。”姜松涛说,大墅镇四分之一的山林是竹子,这是大家共同的记忆和乡愁。

  穿过公园来到枫林港,但见河道中央,挖掘机在清淤,河坎上,亲水步道在修建,而河岸上,一条彩色骑行道,延展至千岛湖畔的淳杨绿道。“两岸亲水步道连通后,大约全长4公里,正适合老人走路健身。”陆颖说,河道里还建起12条町步,“让走累了的老人,可随时过河回家休息。”

  86岁的方瑞花老人,早年没了老伴,而今子女都在外创业。喜欢热闹的她,每天来养老中心报到。茶余饭后,和伙伴们聊聊天、打个盹;有时孙辈回来,她还能把孩子送到阅读室。“现在每天的日子都过得很惬意。”她开心地对我们说。

  “养老中心、森林公园、亲水步道等,已成为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我们做好山乡老人的照料工作。”朱杭州说,镇里还有300多老人,不是下山移民,就是来陪娃读书的,他们彼此不相识,而养老中心成了交流场所,让他们晚年生活不再寂寞,“更重要的是,如果哪个老人没来吃饭,我们就能关注到,及时上门去看看。”

  老有所为:参与美丽经济

  “养老中心办起后,我们还发现一个问题,有些老人,刚开始还来吃饭,但时间久了,就不来了。上门询问才知道,并非饭菜不合胃口,而是舍不得花钱。”朱杭州说,山里老人节省惯了,就连每月发放的两百元养老金,也要存起来。

  如何让老人们安心地吃下去?姜松涛说,镇里已在谋划,于养老中心不远处,建设占地300平方米的来料加工中心。“大墅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镇上的老人们,一辈子都在劳作,就算90多岁了,只要腿脚灵便,还喜欢下田种地。有老人跟我说,一整天坐着没事干,心里很烦躁的。”镇干部王鸿钢说,“他们更想老有所为。”

  听闻镇里的这个计划,82岁的方躬贤老人充满了期待:“我很支持啊!这样,我们既能活动手脚,发挥余热,还能赚点小钱,付养老中心的饭费,不是刚好吗?再说了,大家一块干活,也很热闹的。”

  空心村多、青壮年少,这曾是大墅镇发展的桎梏。陆颖说,为共享千岛湖和环湖绿道的生态红利,这些年,为吸引游客的目光,大墅镇动足了脑筋,“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参与。也许,老人也是我们的资源。”

  正值橘子采摘季,在千岛湖的千汾绿道上,老人妇女守在公路旁售橘,已成为一道风景。在家的老人们,因此致富增收。“结合东、西两个入镇口的改造,我们建起两个竹元素的售卖亭。老人们可去亭里售卖土鸡、土鸡蛋、茶叶、笋干、水果等土特产,增加收入来源。”

  美好生活的希望,回荡在绿水青山之间。对大墅镇的老人而言,今年的冬天变得特别温暖。

1.png

(老旧幼儿园改造的养老中心,整洁、明亮、舒适,老人们对此赞不绝口。记者 邓国芳 摄)

1.png

(这顿午餐,是可口的红烧肉、胡萝卜烧肉片、炒豇豆。记者 邓国芳 摄)

1.png

(老人们说,饭菜做得很好,很合胃口。记者 邓国芳 摄)

1.png

(这个养老中心,温暖了大墅镇老人们的心,也让在外子女安心了不少。记者 邓国芳 摄)

标签: 养老;淳安;民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