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激发干部活力 厚植干事氛围 浙江国税培育数字人事“生态圈”
2017年11月30日 06:43: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钟新阳 记者 顾志鹏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钟新阳 记者 顾志鹏)至今年12月,数字人事系统将在浙江国税系统运行满一年。数字人事系统是国家税务总局运用数据管理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在干部管理方面的创新之举。该系统把各种人事制度按干部成长轨迹进行梳理归集,为每名税务干部建立个人成长账户,并与干部的使用、管理和激励挂钩,激发干部活力,厚植干事氛围。目前,浙江国税系统数字人事系统覆盖率达100%,数字人事“生态圈”初步形成。

  点亮“成长线”

  干事有奔头

  “我要报名‘两测’,看看我的业务能力怎么样。”国税干部陈刚毅谦虚地说。作为局里公认的业务好手,他近日提交了业务能力升级测试的报名表,由于拥有律师资格证,他能够报名跨档测试。如果测试通过,他将在职务晋升时拥有比他人更优越的条件。

  日前,随着业务能力升级测试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启动,数字人事为税务干部规划的“成长线”,开始全线“点亮”。“‘两测’作为动态调整成长坐标的途径,使得无形的能力可以有形化和量化,并转化为干部打开成长通道的基石。” 浙江省国税局数字人事系统管理员介绍。

  “受社会上对公务员‘误读’的影响,我以为这是份安稳但‘干不干一个样’的工作。”国税新人晓东说,数字人事“一个基础四个支柱”和成长账户动态调整机制等一系列规划,让他看到了“干事者”的奔头。

  数字人事系统为干部管理提供了有效的工具,随着机制指标的不断完善,该系统将为打造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队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激活“信息池”

  效能大提速

  “数字人事还能推进‘最多跑一次’呢!”温州市鹿城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王忠荧说。

  据了解,今年省国税局在温州市鹿城区国税局、乐清市国税局试点,创新运用数字人事系统,打造“数字人事+最多跑一次”工作生态圈,实行“工作记实反映问题——管理模块汇总分析问题——推送反馈解决方案”的“点面点”信息双向流通模式,保障了“最多跑一次”在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调度的及时顺畅。

  税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业务流程不断优化,对窗口人员学习实践和金三系统补丁升级提出较高要求。而数字人事系统的记实模块,便为窗口人员提供了问题整理、诉求反馈和经验推广的交互平台。王忠荧说:“大厅人员每天在记实平台上总结经验,整理疑难问题,报送系统升级诉求,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增强了建议诉求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来说,窗口人员记实是第一手信息,后台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对全部同类记实进行抓取、汇总和分析,这为税务部门快速有效解决“最多跑一次”实际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

  数字人事系统丰富且互补的功能设置,有利于信息的纵横联通和点面接通,为税收业务提供了便利的信息管理渠道。通过数字人事系统架设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后,一线干部手里的信息也实现了激活。

  做暖“小气候”

  构建新生态

  “时近年底,各个考核事项有待汇整总结,又值实名办税、金三系统数据维护等工作‘正酣’,请务必科学安排劳逸时间、保重革命身体,同时严格规范执法、谨防廉政风险哦!”近日,平湖市国税局税源管理一科陆心懿在数字人事系统上接到这么一个推送任务,心头涌上一阵暖意。

  这个推送任务来自陆心懿的科长韩伟忠。数字人事系统上线以来,他时不时地通过推送模块,给下属发送年度目标、指标任务等内容,再通过工作记实模块,了解部署落实情况。“工作措施方法、进度进展、困难问题都能实时跟踪了解,我的统筹管理因此能更有针对性了。”韩伟忠介绍。

  不久,平湖国税将该做法推广到党风廉政建设,开始通过数字人事系统推送模块,精准发布廉政风险点。“我了解科里每位同志的情况,能准确看到管理需求点,提醒廉政风险是防腐拒变,更是对同志们的真切关心。”韩伟忠表示,数字人事系统为精准引导、保护同志提供平台,在领导与下属间系上了人性化的纽带,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管理系统。

  数字人事系统不但与组织绩效挂钩,同时也正在加强与巡视巡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有机联系,最终将形成一个以干部为中心,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

  目前,越来越多的税务干部感受到了数字人事系统带来的变化。丽水市国税局人事教育处处长王伟华说,认真履职、坚持学习,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不断努力,这种数字人事理念已然融入日常,登录数字人事系统写记实、收推送、看账户,也不是任务而是有所需、有所向。

  “要从根本上推动税务干部能动力变革,就要推动数字人事理念形成文化自觉,让向上向善成为税务干部文化认同的基底,在这方面,我们全省多地看到了变化,一旦全面收效,将为税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极为充沛的动力源泉。”省国税局人事部门负责人说道。

标签: 成长;人事系统;国税局;人事;干部;管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