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杨幂的《扶摇》,刘涛的《拼图》,还有一大波具有人文之美的纪录片
2018,“中国蓝”要这样霸屏
2018年01月02日 06:56: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庄小蕾 通讯员 钱冰冰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 通讯员 钱冰冰)这个跨年假期,各大卫视群雄逐鹿。浙江卫视交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

综艺矩阵的合力作用让浙江卫视周末三天全天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一,刚播完的领跑2018演唱会收视率同时段排名第一。除此之外,整个2017年,浙江卫视的综艺、电视剧、人文、新闻四大版块齐发力,为这一年画上完美句号。

总有人说“电视将死”。对此,浙江广电集团编委、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并不赞同:“虽然电视不代表未来,但永远是未来的一份子。浙江卫视重视投资年轻人。”

一个最有趣的例子就是,有个强势APP在“传统媒体”浙江卫视投放了广告,效果显著,用户突破了5亿个。而这第5亿个用户,正是通过看《奔跑吧》下载的。

换一种思路去做电视,传统,也能变成新潮。

2018年,浙江卫视又会做什么?

新闻、人文:

立足本地

让更多观众读懂浙江

新闻品牌和人文节目一直是浙江卫视的拳头产品。

“电视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作为前几位的卫视,需要有这样的担当。”王俊说。所以在新闻、人文类节目上,浙江卫视一直坚持这样的态度。

2017年,浙江卫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十九大精神面对面》、《大地的回响》等专题新闻节目,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进一步提升。

以集团“全台网”“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中国蓝融媒体中心即浙江广电“中央厨房”建成启用。

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浙江卫视将一如既往立足本地,挖掘优势,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让更多的观众看懂浙江、读懂浙江。

王俊透露说,目前,纪录片《南宋》、《北纬三十度》已经完成,而《向东是大海》、《西泠不冷》、《中国村落》、《创新中国》,则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和拍摄制作当中。这几部纪录片,也被大家称为“东西南北中”。

电视剧:

坚持“头部内容”战略

深耕现实主义题材

2018年,能在浙江卫视看到什么?很多人,都这样问王俊。

从电视剧来说,2017年,传统电视台与视频网站棋逢对手。网剧中频现口碑和点击率双高的爆款。越来越多的名导演、大制作,也开始拥抱网络。

面对这样的竞争对手,电视台更不能放弃“头部内容”战略(有用户价值,能够吸引一批价值观相投、有共鸣的人群的内容)。在脑海里过了一遍片单后,王俊带着小期待告诉记者:“头部内容是王道,2018年我们买的剧还不错的,其中现实题材会比较多。”

其实,深耕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浙江卫视的强项。2017年的《鸡毛飞上天》、《外科风云》和《欢乐颂2》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2018年,浙江卫视还将《欲望之城》、《南方有乔木》等剧收入囊中。这些电视剧聚焦创业突围、职场恋爱、婚姻生活、家庭教育等现实话题。

反贪风暴大戏《拼图》则由郑晓龙倾情操刀,刘涛主演,是明年备受期待的作品;首部电信诈骗公安警察反击战《天下无诈》则由《重案六组》金牌班底打造,聚焦当下舆论关注度高的诈骗案。

此外,继去年年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发热烈关注后,浙江卫视继续引入杨幂主演的古装励志大作《扶摇》。

综艺:

投资年轻人

把握住综N代的生命力

在日前腾讯公布的2017年综艺白皮书上,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和《王牌对王牌2》牢牢占据了2017年度卫视季播综艺播放量前两名。而《演员的诞生》则在2017年四季度横空出世,现象级原创综艺又添一名“蓝朋友”。

几大标杆综艺在手,2018年,摆在浙江卫视人面前的课题是,如何把握住综N代的生命力。

“我们还是要更多地去研究节目,比如在每周一搞一个‘知识秀’,除了周末晚间锻造标杆大片,在周间也要形成自己的风格。”王俊表示,这种不断寻找新创意、推出新节目的过程,比纯粹的买买买更有意义。

在目前的计划里,一些浙江卫视的王牌节目将升级改造,植入更多正能量。比如《中国梦想秀》将在2018年绽放新的光彩,也会成为浙江卫视锻炼新人新队伍的舞台。“《中国梦想秀》会跟踪拍摄一个人的180天,这里面会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故事。”王俊说。

而《梦想的声音》、《二十四小时》、《奔跑吧》、《中国新歌声》等综N代也将继续“带货”。

其中,《王牌对王牌》除了延续经典IP对决模式,也将创新星素结合的新玩法;而2018年第二季度《奔跑吧》将继续占据娱乐产业格局制高点,跑男“伐木累”以“有意思有意义”呼应伟大时代,引发全社会共鸣。

经历2017年的突破和沉淀,“中国蓝”也经历着自我蜕变,实现头部资源和垂直综艺的多点突破。

2018年,约吗?

标签: 浙江卫视;综艺;电视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