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女子扒高铁门等老公仅仅是任性吗
2018年01月11日 05:28:21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雪松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日前,一则“女子阻碍高铁关门发车”的视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视频显示,在合肥高铁站,列车即将发车,一名打扮齐整的女子死死吊在车厢的大门上,说什么也要等老公上车之后才让高铁发车。铁路工作人员几次提醒、规劝,甚至一度将其拖到站台上,但女子仍不依不饶。视频中,工作人员面对女子几乎无辙。目前,该当事人罗某已被单位停职检查。

  眼里只有老公,却没有其他乘客,也没有安全风险意识。这种所谓的爱情的力量,不仅得不到社会的敬重,反而受人鄙夷。罗某把这趟高铁当成拖拉机,或者招手即停的出租车了。当她扒在高铁门上,老公不到不让高铁发车的时候,这种行为与爱情无关,只有自私。女子扒门,跟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电梯口先进门的这拨人等同伴时,用手挡住电梯门所展示的自以为很文明很礼貌的习性颇为相似。挡门者向姗姗来迟的同伴展示了礼节礼貌,却同时对电梯里的另一拨人,表现出无视与无礼。罗某之举是日常无礼行为的习惯性延伸。生活中一些极端个案,都有着对公众规则长期不以为然的素质铺垫。

  我们时常看到一个个正常的人,恰恰在关键时候做出极不正常的事,令人感觉非常突兀。实际上,我们对于“正常人”的评判标准,有时候是粗线条的。很多日常生活细节中超越规则的个体行为,我们没有去较真而已。就像在电梯口,开门关门的间隙,总有蜂拥而上者,总有你急他不急的姗姗来迟者,总有按着电梯门不让关而在那儿没事人一样内外打招呼者……尽管先入电梯者心有不爽,但面对别人貌似有礼的无礼,也只得大度忍受。

  女子强扒高铁门,其实是生活中很多无礼当有礼、无理当有理的一次场景转换,是不正常的行为习惯被司空见惯之后的一次极端呈现,是一次次无视公共秩序规则的集中爆发。但是,完全有可能她与网上对她开炮的那些义正辞严的网友一样,在旁观别人极端行为的时候,也是三观很正的正常人。而下一个类似于扒高铁门或者在野生动物园闲庭信步的,依然会在看似正常的人群中出现。

  女子扒高铁门事件中,网友指责女子行为失当的同时,希望铁路工作人员在处理过程中手法再严厉一点、果断一点,其实是对秩序的维护者提出了要求,给出了鼓励。这也对中国社会的人性化诉求与人性化管理,提出了一个规范化的标准。个体的人性化诉求,必须服从群体的规则规范要求。否则,便是放纵个体的自私与欲望,到头来伤害的是更大范围的群体与秩序。

标签: 女子;发车;老公;铁路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