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主题宣教融入日常 线上线下互动不断 太原:时代新人提振精气神
2018年01月12日 05:02: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梁国瑞 胡元勇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梁国瑞 胡元勇)冬天的太原,让人惊艳:不见印象中的雾霾和烟尘,却有一望无际的湛蓝天空;冰封的汾河两岸,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

  新时代,怎样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太原的第一步,是实施“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开展“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主题演讲、微视频大赛等,引导人们立足岗位做“时代新人”,把来自全社会的各种正能量,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zjrb2018011200004v02b020.jpg

  “乡村的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太原市清徐县集义乡中辽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新苗倍感振奋。而这位扎根农村10年、把青春与汗水挥洒在黄土地上的80后小伙,正是当地干部群众心中的“时代新人”。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张新苗来到中辽西村担任村官。面对陌生的环境,他从当地传统的葡萄种植入手,先后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创建农庄、发展乡村旅游等方式,带动周边12个村的23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2015年,他又成立兴源农业众创空间,为山西全省各地的农业创业者提供培训、产销对接等一条龙服务……在张新苗的办公室里,一个大大的“梦”字,传递了“新农人”的理想与豪情。

  太原市区以西,同为80后的“时代新人”李皆宁,也有一幢3层楼高的众创空间。只不过,在这里“生长”的不是粮食蔬果,而是50多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助推它们不断发展的,是李皆宁的各种奇思妙想。自2013年自主创业以来,李皆宁用一个个大胆创意在各类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将“泓哲轩”这一互联网创意品牌越做越大,3年前又着手成立智库众创空间,为更多的同路人搭建创业平台。

  “‘时代新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典型人物,而是那些生活在我们身边、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普通人。不论他们的身份、职业、年龄如何,只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怀抱理想、顺应潮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时代新人’。”太原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素庭说,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自2017年11月初启动以来,不仅提振了太原人的精气神,也让转型发展、创业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

  如今,在太原各地滚动播放的微视频《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生动展现着一位位“时代新人”的独特风采。他们当中,有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誉为“晋剧第一老生”的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有数年如一日治理荒山、被称为“在悬崖上种树的汉子”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董事长张俊平,有25年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的民警杨蓉……从乡村到城市,从50后到00后,许许多多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成为新时代的主角,携手共建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

  截至目前,太原已举办“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800多场、主题演讲500多场,参与演讲者达4000多人。太原市委宣传部还开通了“时代新人”微信公众号,同时整合全市400家微信公众号、500万人次关注的新媒体资源,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不断的良好舆论氛围。

zjrb2018011200004v02b016.jpg

zjrb2018011200004v02b015.jpg

张新苗(上)李皆宁(下)

  记者走笔】你我都是时代主角

  “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是一场很有意思的活动,可以说“醉翁之意不在酒”。

  采访中,我们一度问:上千场讨论、演讲,有没有总结出具体标准?但活动发起方太原市委宣传部却说:并非真要给“时代新人”下定义,而是要通过各行各业的广泛参与,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让大家都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主角。可以说,有多少人参与活动,就有多少人进行过内省、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会自觉把准时代大势、看清行业前景,明白自己应该如何顺应潮流、干事担当、创业创新。

  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答案,明白“我应该怎么做”,正是这场主题实践活动的深意所在。

  新时代,没有谁是旁观者;中国梦,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担当复兴大任,关乎理想信念,关乎责任担当,却不分身份、职业、年龄。

  如今,太原正在展示的“时代新人”,正是一群奋斗在各行各业、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普通人。从乡村到城市,从50后到00后,正是这些身边的“小人物”,才给了我们最真切的感动,并让全社会都明白——

  你,我,他,都是“时代新人”,都是时代主角。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保持永不懈怠的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把每个人的聪明智慧和拼搏奋斗汇聚在一起,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梁国瑞)


标签: 新人;太原;新时代;新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