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7年全省统战工作回顾: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2018年02月01日 05:2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新时代,新征程,对浙江统一战线来说,2017年是步伐稳健、足迹坚实的一年。

  这一年,统一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思想教育主题活动热火朝天,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这一年,统一战线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合力举办世界浙商大会……参政议政成果丰硕,服务中心成绩斐然,全省统一战线共同为“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一年,浙江统一战线团结的范围越来越大,两千名香港青年来浙交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进展,全省统一战线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构建。

  回眸2017年,全省统一战线政治立场清醒坚定,服务大局有力有为,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实现了统战工作新跨越、新发展,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凝聚了广泛力量。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017年11月19日,十九大精神民营企业家宣讲队,在嘉兴举行了第一场宣讲。浙江新湖集团董事长林俊波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分别结合企业发展谈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这样的场景,如今已变得寻常。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全省统一战线把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省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带头赴统一战线各领域和各级统战部门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民营企业家宣讲队一经组建就赴各地宣讲,企业家现身说法、深入解读,以生动的形式和扎实的举措,把统一战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为更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统战部还制定出台了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固守圆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为主题的“六大系列”行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筑牢共同思想基础,也同样贯穿于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换届工作始终。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我省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突出政治领导,首次由省委主要负责人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当选后的第一时间致电祝贺,开展省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与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座谈,安排省委常委分别出席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并致辞,并在换届后第一时间组织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赴嘉兴南湖学习考察,引导全省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深刻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紧扣中心服务浙江发展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

  过去这一年,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这句话有深刻感触。2017年7月17日下午,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圆满完成换届仅一个多月,“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便在杭州正式启动。这不仅发起了近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最具规模的民主监督活动,也成为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第一次集体亮相。

  这是一场提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效的坚实行动。去年7月以来,不仅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积极参加,市县两级组织也加入进来,分别对接11个设区市、15个省级部门进行监督调研活动。省工商联对全省相对集中行政权改革试点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吸纳。省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出席“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协商座谈会,对这次专项民主监督给予充分肯定,并在2018年初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再次给予高度评价。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同样是统一战线紧扣中心的一个展示窗口。作为彰显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联度与贡献度的主平台,浙江举全省统一战线之力办好世界浙商大会。统计显示,共有3.3万名浙商参会,各项活动共促成签约项目600个,总投资超6000亿元,在推动总部经济回归、资本回归、产业回归和人才回归上取得了新进展。

  视野聚焦商海,也在乡野。过去一年,我省统一战线精准聚焦温州、衢州、丽水等少数民族地区,如期完成第二轮“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计划”。在丽水市组织召开民族乡镇经济工作会议,对民族乡(镇)长、基层民族干部和部分民族村干部进行培训,努力帮助浙江少数民族及农村地区改善民生。

  凝心聚力共促和谐稳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统一战线团结的面不断拓宽。2017年年初,杭州被确定为全国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城市之一;随后,公羊会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明确22家省直有关单位的职责任务;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名单,确定13个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同心荟”、新联会、网联会等相继成立,让越来越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找到了统一战线的归属地。

  推进交流合作,是增进共同认知的基础。2017年7月30日至8月4日,一场会面深入人心,2000名平均年龄约26岁的香港青年,来到浙江参加“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活动。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香港青年赴祖国内地交流活动,也是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香港青年领略江南风光,感受发展活力,厚植家国情怀,也与浙江青年有了一次心灵融通和情感共鸣。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2017年,在我省统一战线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目标正变得越来越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统一战线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统一战线;浙江;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时代;民主党派;省委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