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全面深化 “亩均论英雄”改革
2018年02月02日 05:24: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近日,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味着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

  根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我省上下联动,积极探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早在2006年绍兴县(现柯桥区)就提出“亩产论英雄”理念,并初步建立以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的企业“亩产效益”导向、约束和评价机制。省内不少地方也积极探索实践。到2017年,全省实现用地5亩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全覆盖”,并开展设区市、县(市、区)、31个制造业行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一方面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较10多年前更为紧缺,2017年数据显示,全省人均耕地面积0.54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省万元GDP能耗0.44吨标准煤,‘十三五’新增用能空间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一些体现浙江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距国内外一流水平还有差距。”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省政府作出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部署,就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综合评价覆盖范围更广,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更科学,企业服务更精准,是此次《意见》的亮点。评价范围扩围,让浙江有了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此次《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所有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含批零住餐、银证保和房地产开发)以及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小微园区、特色小镇(不含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全部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同时,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按照“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的原则,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等资源要素分配与市、县(市、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如工业亩均税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适当减少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对单位能耗增加值高的市、县(市、区),在能源消耗总量指标上给予倾斜;对单位排放增加值高的市、县(市、区),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上给予倾斜。

  此外,《意见》还首次提出“设立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行业规范”。联动推进“标准地”改革,建立健全“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通过提升拍地标准,将真正优质的企业留下来、引进来。结合“低产田”改造提升,通过存量提升和增量优化,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英雄;资源要素;浙江;改革;经济发展质量;增加值;用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