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来共叙新愿景
2018年02月21日 07:3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方平:

  愿更多失聪者获“新声”

  新春伊始,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方平比平时更忙了。记者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诺尔康新基地见到李方平的时候,他刚刚送走中蒙文化教育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不远千里专程赶到杭州,就是希望我们的人工耳蜗也能造福更多的蒙古国失聪者。”说起人工耳蜗,年逾六旬的李方平眼神里闪着光芒,依然激情满怀。

  创业12年,凭借着对高科技产业的坚持与执着,李方平带领团队创成了世界第四家、中国第一家实现全年龄覆盖且全面产业化销售的人工耳蜗企业,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高价垄断,让全球8000多名听障人士重获“新声”。

  “让听不见的人可以听见,让看不见的人可以看见,让站不起来的人能够站起来。”李方平的3个梦想常被人津津乐道。2017年,李方平再次用行动兑现了最初的承诺:诺尔康荣获国家专利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秀企业、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产品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残疾预防及康复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专利金奖;他本人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一年忙到头,最让我高兴的事儿,就是又有近2000名听障人士因为我们的努力重新获得了听力,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动力。”李方平说,就在最近,诺尔康历经5年时间研发的二代机也正式上市,产品性能又有了大幅提升。此外,除了中国,诺尔康人工耳蜗产品还辐射到了20多个国家。

  “今年我们还准备在国外设立一个新的人工耳蜗生产基地,让中国智造的好产品造福全球残疾人。”跟记者匆匆聊了几句,李方平又拎着行李启程出差了。新一年,他的创业故事还在继续。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励君:

  研发更加“聪明”的冰箱

  创业34年,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励君依然保持着每天工作近10小时的节奏。作为杭州家电业的先行者和领军人物,她数十年如一日,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深耕制冷行业,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一台台冰箱,使华日保持着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坚守精耕,从产品做起,以技术领跑。2016年,陈励君又投入近10亿元,把华日从杭州九堡整体搬迁到了富阳,建立起了物联网全覆盖、拥有全自动生产线和国家级检测中心的全新智能生产基地。和搬迁之前相比,华日的产能扩大了一倍多,而产业工人却减少了50%,生产效率提升了一倍以上。

  “智能化生产、智能产品消费是家电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如果说生产的智能化是华日搬迁之后技术升级的第一阶段,那我们技术升级的第二阶段就是要完成产品的智能化。”陈励君说,华日现在研发的智能冰箱,可以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连接在一起,用户可以随时掌控冰箱的工作状态。此外,华日在高效节能、智能温控、变频无霜、无氟替代等方面的研发也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未来几年,智能化高科技产品要占华日总生产量的70%以上。”陈励君说。

  新的一年要做些什么?陈励君早已排得满满当当:4款新型智能冰箱要陆续面市,现在还在最后紧张的研发测试当中。除了冰箱,陈励君还准备将产品拓展至冷链产业,“今后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用几十年来在制冷产品上的专业积累,在冷链产业上有所作为。”

  陈励君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但这条路,我们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

  浙江港流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朝设:

  把“科技地板”铺到四海

  新春伊始,张朝设很忙,还在争分夺秒紧盯着订单进展情况。

  2009年,做贸易起家的张朝设创办了浙江港流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4年潜心研发后,他带领团队制造出全球独一无二的FRP高分子卷材地板,颠覆了持续近70年的液态涂刷工业地坪技术,开创了工业地坪新材料的先河。近年来,港流科技的销售额以年均300%的增速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中国工业地坪领域跑出的一匹“黑马”。

  港流科技的展厅内,展示着五颜六色的地板样品。记者好奇,这种新材料地板里,到底藏着什么奥秘?“别小看这一块看似普通的地板,背后可是1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0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结晶。”张朝设告诉记者,相比传统涂装地坪,这种新型地坪材料除了铺设便捷,还具有强大的耐腐蚀、耐磨、阻燃防滑、环保易清洁等特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少工厂加快了智能工厂建设的脚步,也为港流科技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17年,张朝设又砸下600多万元研发经费,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创新研发出了多款定制型产品,比如防静电系列地坪、防石墨烯吸附的工业地坪等。“持续高强度的创新投入为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张朝设说。

  除了中国市场,港流科技的国际化大门也已打开,产品相继打入新西兰、缅甸、印度等国家的市场。新的一年准备干点啥?张朝设早已雄心勃勃:“我们正在与一些资深的外贸公司对接,准备通过强强联手、资源整合的方式,让性能优异的FRP高分子卷材地板铺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

  让国产材料“溅射”全球

  记者联系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时,他刚刚结束对新加坡市场的考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余姚的厂区。“新年江丰电子会有很多的发展和变化。上市的募投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也即将投产。今年6月,合肥江丰项目一期也将正式投产。”姚力军告诉记者。

  2005年,姚力军带领多名海外博士、日本及美国籍的专家到中国创业,创立了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产业化项目,专业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溅射靶材的研发和生产,不仅打破了我国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而且产品成功打入全球主流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厂。

  溅射靶材是半导体芯片制造中的关键材料,也是最基础、最为重要的工业原料之一。近年来,搭上了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增长的这趟“快车”,江丰电子迎来发展的春天。2017年6月15日,江丰电子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上市后,江丰电子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溅射靶材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销售额也快速稳定增长。”姚力军告诉记者,进入2018年,江丰电子要及时扩大产能规模,特别是随着合肥江丰项目的投产和募投项目的顺利开展,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购置了许多重大装备,这些设备的引进将使江丰电子在装备能力上大幅增强,进入全球领先的行列,为开发新型半导体产业的靶材打下坚实基础。”姚力军说。

  新的一年,姚力军又瞄准了新目标:江丰电子成为溅射靶材领域的世界第一品牌。“接下来十年,将是中国芯片市场发展最快的阶段,我们团队希望通过努力,借助中国资本市场,让江丰电子成为全球这一领域数一数二的公司。”姚力军语气坚定。

  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主席李雪琳:

  在英国讲好浙江故事

  泰晤士河西岸的大本钟是伦敦的地标之一,100米开外是英国的议会大厦,这里是英国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因其宏伟的哥特复兴式建筑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每年春节期间,许多在当地工作生活的浙江人会在这座议会大厦里举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联欢晚会,共度新春佳节。

  这是浙江人融入英国主流社会的一个象征,这个社团的成员大都是在英国生活和工作多年的高学历、高科技人才。来自杭州的李雪琳正是这个社团的领头羊——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主席。李雪琳在英生活已有29年,先后从事过进出口贸易、房产开发等行业。

  前不久,拥有近802年历史的伦敦金融城市长就职巡游盛典在英国经济心脏——金融城拉开帷幕,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是几百年来唯一一家受邀参加盛典的华人民间社团。“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向英国主流社会和民众宣传浙江的机会。”说干就干,李雪琳等携手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的义工们策划了一场宣介美丽浙江的活动。当一辆印有西湖美景、“最忆是杭州”、长城等元素的义新欧班列彩车来到人群中时,围观的英国当地民众连连高呼:“中国!中国!”活动当天,不仅BBC全程直播了这场历史悠久的盛典,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成员的身影及花车还被收入到2017伦敦金融城市长巡游宣传片中。

  “中英关系进入了黄金时代。”李雪琳说,她今后更有信心在英国做好“浙江宣传员”,宣介美丽家乡,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

  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

  为行业培养更多人才

  上午11时30分,记者在杭州钱江新城的圣奥中央商务大厦见到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的时候,他刚刚从大江东的圣奥新基地赶回来。

  创业27年来,倪良正一直怀揣着最朴素的追求:做中国最好的办公家具。多年来,倪良正始终保持着当年做木匠时的赤子之心和工匠精神,坚持原创设计,建立了目前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圣奥欧洲设计中心,与浙江大学成立了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率先完成行业的标准化,使得圣奥在行业内脱颖而出,并迅速占领行业龙头地位,产品向着更环保、更高端、更智能的方向迈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国家具业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要做大、做强中国家具产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与国际上的一流同行竞争,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在倪良正看来,无论工艺技术还是产品技术最终靠的还是技能型工人,他们才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因此,近年来,除了全球招才引智外,圣奥还先后与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机电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组建“圣奥班”,推进产学研合作渠道,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模式,共同培养适应未来办公家具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近,倪良正又萌发了一个新想法:希望开设针对家具行业的职业学校,筹建中国家具人才培训基地,为行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草草扒了几口饭,也顾不得午休,倪良正又驱车赶到了位于萧山区桥南区块的新项目现场。“规划设计稿已经改了很多遍了,还是有些细节需要完善。”在这块100余亩的土地上,倪良正正着手规划建设圣奥国际家具时尚中心。“新的一年,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倪良正初心依旧,一路向前。

标签: 新声;浙江;江丰;董事长;地板;诺尔;江丰电子;冰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