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享单车退押金难 在线旅游捆绑销售多
2018年03月13日 06:06: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维力 沈雁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维力 沈雁 记者 马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的升级,消费投诉也呈现出了新的特色。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浙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受理服务消费投诉23.9万件,同比增长38.2%,连续4年超过商品消费投诉;网购消费投诉量大增速快,全省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8.3万件,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79.2%,同比增长81.4%。

  拖延发货、夸大宣传

  占网购投诉前两位

  我省服务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洗染、餐饮等居民服务,机动车、通讯器材及配套设备等维修服务,电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领域。全国商品与服务投诉各占一半,我省服务投诉占投诉总量66.9%。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表明了我省消费者的需求已从满足日常需要向追求品质转变,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同时也反映出,当前服务质量与消费者的期望仍有一定距离。

  网络购物投诉方面,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拖延发货、夸大宣传、质量瑕疵、售后服务、个人信息泄露、差评恶意骚扰等方面。

  网购投诉量大增速快,与居民消费方式转变密切相关,也与浙江作为网络经济大省和主要电商平台所在地的实际相吻合。去年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3万亿元,增长29.4%,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五分之一。

  共享单车投诉成新热点

  在线旅游投诉持续升温

  2017年,我省共受理共享单车相关投诉7472件。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押金退还难,其次是故障报修、计费纠纷、售后服务、优惠券无法使用等。因共享单车服务供应商绝大部分注册地不在浙江境内,市场准入退出和监管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加上竞争激烈,行业内经营者之间兼并重组不断发生,给消费投诉处理带来较大困难。

  2017年,我省共受理涉及在线旅游投诉3300余件,投诉对象主要是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上的经营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宣传名不符实、捆绑销售侵犯消费者选择权、机票退订改签有困难、优惠促销无法使用等。

  去年我省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近1.5万件,占投诉总量的12.7%。反映主要问题有汽车销售搭售保险、4S店故意隐瞒车辆真实信息、多次送修不解决问题、售后服务价格不透明、不及时退还按揭担保金等。

  去年我省共受理商品房买卖投诉6320件,同比增加11.2%。涉及问题主要有楼书宣传虚假、认购金不开具发票、捆绑销售车位等。特别是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成品交付后,涉及的投诉明显增加,主要问题有全装修偷工减料、装修质量低劣、拒绝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二次改造困难等。

标签: 宣传;发货;消费投诉;投诉;单车;旅游投诉;浙江;服务消费;网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