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服务贸易打开新通道 扬帆出海正当时
2018年03月28日 05:35: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自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美是否开打“贸易战”迅速成为国际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人们关注到,尽管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较高,但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顺差达到370亿美元,这也是美国对全球各国最大的服务贸易顺差。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中国服务贸易也正开启“黄金时代”。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中曾提出,到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全球占比逐年提高。那么,在这1万亿美元的大蛋糕中,浙江服务贸易的优势何在?浙江又能分得多少蛋糕?

  服务贸易

  开启黄金时代

  服务贸易——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

  与实实在在的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的概念解释起来有些费力。尽管如此,服务贸易却实实在在地在你我身边发生:你的每次出国旅行,你看的每部好莱坞大片,都与服务贸易进口有关。你身边越来越多的来华外国留学生,也正在告诉你,什么是服务贸易出口。

  “产业基础决定贸易基础。”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惠芳说。2017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6%,新常态下,服务业在带动GDP增长,扩大投资、消费和就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同时,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生产要素正加快向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集聚;而“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积极构建,世界贸易强国的加快建设,则更预示着服务贸易正开启“黄金时代”。

  “服务贸易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浙江企业也已纷纷瞄准了这块1万亿美元的大蛋糕。”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李新介绍。

  据了解,浙江省服务贸易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近二十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由1996年的4.9亿美元提高到2017年的542.29亿美元,21年间增长了109.7倍,年均增幅高达25.12%。要知道,即便在2015年这一全球贸易寒冬,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仍实现442.1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6.05%。

  “近年来,浙江服务贸易快速起步,规模进一步扩大,规模排名居全国前列;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外包、文化、通信、教育等新兴领域平均增幅超20%,其份额已超过总额的40%;国际市场进一步多元化,浙江省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已遍布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美市场份额接近50%,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迅速。”李新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浙江提出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为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这一浙江服贸第一大出口领域打开更大的空间;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级战略的落地推进,为国际海事服务这一服务贸易新兴领域的发展擘画出无限前景;在服务贸易改革创新层面,浙江更拥有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杭州和宁波两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正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释放出红利……

  一周前,浙江在巴塞罗那闹出了“大动静”。我省组织29所高校前往西班牙自办浙江(西班牙)国际教育展,现场,中国书法、大红灯笼、中国结等标志性中国元素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西班牙留学生和高校驻足停留,此次展会共接待西班牙当地学生咨询逾6000人次,浙江院校与当地95家(次)院校达成校际合作意向,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这已是浙江第三年‘走出去’自办教育展,在现场你就会发现,外国人真的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现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主动走进格鲁吉亚、捷克、西班牙等地自办教育展,办展的目的不仅在于现场招收学生,这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优质平台和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认同感的有效途径。

  教育服务是浙江服务贸易蓬勃的新兴领域中的一大代表。相比运输、建筑等传统领域的平稳发展,近年来,新兴领域的发展令人惊喜,2017年,文化服务、国际海事服务等新兴领域平均增幅超20%,占比更已超全省服务贸易总量的40%。

  “相比货物贸易,以文化、教育、服务外包为代表的服务贸易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尤其是软实力。服务出口不仅可以实现经济利益,还是文化输出的无形载体。”李新表示。

  文化服务贸易更是浙江服务贸易的又一大亮点。《中国往事》《神医喜来乐传奇》等浙产影视剧在世界各地热播,浙江各大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运往马来西亚等国学生手中……

  “2014年,我们看准了国内影视服务‘走出去’的巨大前景以及其中存在的空白地带,推出了Megamedia这一音视频跨境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全球云同步的形式在线上全面展现中国的影视文化,也为中国音视频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配音、翻译、参展等增值服务。”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莹告诉记者,平台成立初期,国产影视剧动画片的版权价格确实不高,可近两年数字蹿升很快,海外观众尤其对于带有功夫、历史情结的,拍摄气势宏大的中国影视剧十分热衷。

  这几天,陈莹的朋友圈里满是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预热新闻。“记得2014年我们第一次参与组织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时,参加的国家只有韩国和加拿大,而到了去年,国际来访的团组可以说有了爆发式增长,韩国、英国、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捷克都组成豪华团前来对接交流。可以说,文化服务贸易的快速兴起,与中国和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攀升密不可分。”

  抓住机遇挺进服贸蓝海

  “一带一路”、转型升级、开放强省……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是一片服务贸易的新蓝海。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浙江也在工程承包、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服务迎来了巨大的合作空间。

  “这几年,我们的版权输出重心从欧美逐渐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年,出版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的版权输出合同占84%。”浙大出版社国际合作与联络中心主任盖君芳告诉记者,2009年起,国际上大型出版集团开始从纸质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新的突破口在哪里?“最终,我们选择把目光投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东南亚国家、阿拉伯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我们的输出语种也从过去的英语法语德语上升到二十几种语言。”

  盖君芳告诉记者,就以2015年出版的《“一带一路”读本》为例,刚出版时,许多外国人还不甚了解“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政策有着强烈的需求,当前这本书的效益非常好,浙大出版社已经翻译成了十几个语种出版发行。

  产业与贸易密不可分。随着浙江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制造业正在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发生转变,只有通过服务不断增加附加值,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

  “最初大华的服务贸易是伴随着硬盘录像机、云台摄像机等出口产品而来的维修保障、安装培训指导等服务‘走出去’。而当前,尽管企业的设备销售收入仍占大头,但服务贸易出口增长态势越来越明显。”大华股份营销中心市场总监周志良告诉记者,如今,几乎每个出口产品的背后,都有云存储、云计算等平台和软件的支持,大华更为里约奥运会等大型赛事提供视频解决方案。“这几年大华已经开始本地化耕耘,到2017年底共设有42个海外分支机构,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交通、金融、零售、楼宇、物流仓储等领域的视频解决方案。”周志良说。

  与大华一样,华三通信、海康威视等浙江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同样通过“软硬结合”,不断修炼内功,提升企业服务贸易竞争力。

  浙江优势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浙江服务贸易竞逐蓝海的底气所在。“浙江是电子商务大省,杭州更拥有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在这一基础上,我们浙江工商大学的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专业颇具优势,此次前来咨询的许多西班牙学生正是看中了这一优势,选择了这些极具浙江特色的专业。”在西班牙教育展上,浙江工商大学现场招生负责人姜波如是说。

  当然,除了浙江服务“走出去”,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将带来技术、文化、教育、医疗、金融、信息等要素的国际化流动,推动着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以适应转型升级的需要。

  “作为开放大省,近年来浙江‘走出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以我们宁波为例,当前宁波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亟须更多的多元化复合型国际商务外语人才参与到海外并购、海外上市、对外承包工程等项目之中,这样的展会也是我们吸收海外人才的一大通道。”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建平告诉记者。

  如今,不同领域之间的“新陈代谢”也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整体发展。在日本、韩国、意大利各大机场,支付宝标志随处可见,这正是服务消费升级后,随着居民出境旅行和留学人数的增加,旅游、教育服务贸易带动金融服务贸易“走出去”的体现;而当前,随着浙江企业“走出去”海外上市、海外并购步伐的加大,浙江的各类金融机构也正乘着这股东风乘势出海……

标签: 贸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