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项目大手笔大发展 浙江65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8年04月04日 06:44:48 来源: 浙江在线 采访组

  杭州 打造全省创新高地

CshKFlrDvvuAWy-yAAHx1G-O53U454.jpg

西湖大学项目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郑锟) 4月3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建设项目现场,人头攒动、彩旗飘扬。这里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

  本次集中开工,杭州共有5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66亿元,其中有11个重大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

  作为全省创新高地,当天杭州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中,西湖大学格外引人关注。这所大学定位于研究型高等学校,主要开展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该高校的设立,将为杭州和我省吸引并培养一批世界一流人才,提升创新引领能力。“未来,西湖大学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努力探索、创新办学机制体制,争取早日建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负责人施一公说。

  交通建设类项目也是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重头戏,总投资超过千亿元。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二期工程、6号线二期工程、8号线一期工程和10号线一期工程等5条地铁路线同时开工。它们都将在杭州亚运会前建成运营。届时,杭州10条地铁线路成网,基本实现“市内出行坐地铁”。

  此外,老板电器年产250万台厨电产品智能制造项目、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加速器三期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开工,将极大提升杭州产业国际化水平;塘栖中学迁建项目、临安区汽车北站等一批民生服务类项目开工,也将为杭州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温州 大建大美优化服务

CshKGFrDvvyAf0xXAAOfO2XmEMc757.jpg

温州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效果图

  浙江在线温州4月3日电(记者 周琳子 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程挺 黄日聪) 4月3日上午10时许,位于温州市空港新区天城北园的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现场人头攒动。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下,10辆工程车喇叭齐鸣,工人们迅速奔赴各自岗位。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温州分会场就设在这里,全市共87个重大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967亿元。

  结合当前温州“大建大美”和城市产业发展需求,该批重大项目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单体项目投资大、产业项目占比高,“大建大美”相关项目占比超过40%。

  其中,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计划投资17.3亿元,建设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建成后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年产能为3千兆瓦时,远期年产能达到8千兆瓦时。

  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一丝不苟,班组连番作业,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得益于温州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项目进展一帆风顺,政府服务的高效优质为项目落地降成本提速度。”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负责人姜森说,按进度,年底前项目便可部分建成开始生产。此前,当地政府专门组建了一支服务团队入驻企业,帮企业代办审批,项目从“拿地”到打桩只花了不到3天时间。

  在抓开工的同时,温州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抓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引,以“重大项目谋划盯引”“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项目工程”为载体,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开创扩大有效投资新局面。

嘉兴 全力确保高效落地

  浙江在线嘉兴4月3日电(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章柘 沈鑫)工程车轰鸣、彩旗飘扬,4月3日上午,嘉兴海宁市袁花镇,晶科(海宁)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嘉兴分会场就设在这里。全市68个参加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同步启建,迎来新一轮开工热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此次嘉兴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涵盖重大交通、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这是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嘉兴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嘉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总投资140亿元、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晶科(海宁)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是当天开工现场的“重头戏”。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5亿元,利税超过14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嘉兴今年启动实施“百年百项”工程和“十百计划”,将聚焦红色圣地、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安排100个拟在2018年开工建设或在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的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

  为确保高质量项目的高效落地,嘉兴还将以“四个一批”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开展挂图作战,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着力解决困难问题,加快竣工投产一批项目,确保实现预期经济社会效益,为全市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金华 精心培育新增长极

  浙江在线东阳4月3日电(记者 沈超 通讯员 童丽华)干净平整的路面、蓄势待发的机械、精神抖擞的建设者……4月3日上午,位于金华东阳市南马镇的花园集团年产5万吨高性能铜箔建设项目现场人声鼎沸,这里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金华分会场。当天,金华共有63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7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

  金华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一半以上为产业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绿色交通、节能环保、民生改善、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242亿元。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花园集团年产5万吨高性能铜箔建设项目,总投资33.8亿元,今年将完成一期建设并投产。

  “我们将加快厂房建设、设备进口、人才引进,更快做好产业发展需要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底投产,打造世界级高档电子电路铜箔生产企业,让高性能铜箔真正实现‘中国制造’。”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满怀信心地说。

  今年以来,金华市大力实施投资新政,全面优化投资结构,建立市领导联系“五个一批”重大项目制度,全力推进一批县市长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重大前期推进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省市级特色小镇,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更加向重产业、重结构、重质量转型,确保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完成年度目标,为金华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衢州 山海协作再添动力

  浙江在线衢州4月3日电(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夏梅)4月3日上午,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衢州分会场设在柯城区浙江鸿盛新材料生产科研基地项目现场。一大早,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齐聚现场,随着一声“开工”令下,工程车辆引擎轰鸣,推土机的车轮在泥土上碾出一行行车辙,重大项目建设正式开工。

  浙江鸿盛新材料生产科研基地项目位于衢州市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总用地784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烟尘过滤材料生产科研基地,2018年计划投资2.5亿元,完成一期厂房建设。该项目是柯城区“园中园”规划中新材料产业园的首个入园项目,对衢州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衢州共组织58个重大项目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4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亿元。开工项目重点在幸福产业、综合交通、城市赋能、产业创新、绿色生态等领域,投资体量、数量、质量、结构好于往年。既有补短板、强链条发展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

  今年是衢州建设“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的奋斗之年、关键之年。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衢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增添新动能。

  当天,还有共319个项目参加衢州市2018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标签: 重大项目;产业基地;零部件项目;新能源汽车;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42426155459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