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乌镇时刻高扬奋斗之帆
2018年04月12日 17:30:04 来源:

  ■撰文 张芬娟图片由乌镇镇人民政府提供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桐乡乌镇这片土地,充满了奋斗的激情,昂扬着拼搏的士气。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过去的一年,乌镇的各项事业,尤其是“一业一网”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见证了奋斗者的足印,也标注着未来接续奋斗的征程。

  去年,乌镇的旅游业书写了新的精彩:全年共接待游客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等2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总投资2亿多元的乌村二期投入运行,阿里拉酒店、子夜商业中心等旅游配套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去年,乌镇的互联网产业激荡出新的活力:全年共新引进互联网项目86个,注册资金18.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1.3亿元;虚拟产业园、数字经济园正式投入运营;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空间布局规划和概念性规划出炉,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按期推进;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推动互联网创新向传统本地企业深入,生迪光电携手百度推出中国首款语音操控智能音箱灯;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三珍斋等企业网络销售额连年上涨,产值拉动作用明显。

  去年,乌镇的文化产业也掀开了新的篇章: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入选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凸显,文化小镇建设更具魅力……

  乌镇人深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责任重大,机遇空前,而只有交出更高质量的答卷,才能不辜负这份荣誉和使命,于是,乌镇人向着“更好的乌镇”、“更美的乌镇”逐梦前行,时刻高扬奋斗之帆,时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秉持“红船精神”,抢抓乌镇峰会红利释放和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纳入省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紧紧把握“一业一网”发展主基调,为加快把乌镇建设成为“全球智慧名镇”和“国际风情小城”而奋斗不息。

  风景日日新

  在乌镇,不仅有东栅、西栅这样宁静古朴的景区,还有乌村、横港村之类富有生活气息和文艺气息的田园乡村,有木心美术馆、乌镇戏剧节等充满了文化味儿的旅游载体,更有不断涌现的新的旅游业态令乌镇风情万种。2018年,乌镇加速推进旅游发展,旅游项目的业态不断丰富,酒店的类型更加多元,让乌镇打造“国际风情小城”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作为一个全新的旅游业态,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的项目方带着梦想与期待来到乌镇,他们希望建成有国际特色的房车露营地。在这里,人们可以住在豪华的房车里感受不一样的住宿环境,可以带着孩子体验营地夏令营、乘坐热气球,还可以住在树屋里欣赏草坪音乐节等等。该项目运营总监施尧云告诉笔者,整个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房车主题度假酒店、精品房车营位区。目前,酒店的主体建筑和外立面装修已经完工,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酒店的部分功能区块可以对外运营。项目方正以“快马加鞭”的速度进行营地项目建设,二期现已开建。预计今年5月,VIP房车营位区、足球场、攀岩墙、露天影院、热气球等露营功能区块都将进入试营业阶段。

  离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项目不远处,一家优雅的酒店也即将开业,那便是素有“中国唯美人文客栈标杆”之称的花间堂。乌镇悦景庄花间堂的房间数量不多,共有33间客房,但是,每一个房间都充满了人文气息,弥漫着有花、有水、有生活的意境。乌镇悦景庄花间堂总经理王牡丹告诉笔者,这里的设计融入了唐宋风格,整体呈现的是唯美、质朴、雅致的风格,这里的房间内外、餐饮起居,都彰显着东方生活美学的样子。“在这里,我们为客人提供一个完全放松的度假环境。我们的茶室免费提供给客人喝茶,当然,客人还可以自己动手泡茶,孩子们在这里也有属于自己的童玩空间,我们的员工会和客人一起做手作等,我们希望,在这里,客人能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慢下来,休闲下来。”

  此外,现在,乌镇的阿里拉酒店正在进行精装修,预计今年6月试营业,子夜路小吃集市也将于下半年试营业,乌镇赛妙万娱乐园等其他项目也都按计划推进中……今年,乌镇的一些续建项目将陆续揭开面纱和大家见面,一些更加有趣、有内涵、有前景的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未来的乌镇旅游,值得大家新的期待。

  有人说,来到乌镇,看到的是古今的交汇、中西的合璧,但无论怎样,乌镇的底色始终是最中国、最东方的。这便是很多人爱上乌镇的理由。乌镇的旅游业,也将在这个包罗万象的小镇上蒸蒸日上。

  “网事”日日新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变得与众不同。小镇时时能迎来国内外互联网界的大咖,常常会举办互联网高科技论坛,百度无人车、大数据交易中心、互联网医院等尖端前沿的互联网技术纷纷涌入……最智慧的观点、最富想象力的科技,在这里交锋、碰撞,不仅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世界的进程,也让古老的乌镇走在了高科技的前沿。一家又一家公司落户乌镇,一位又一位创业精英选择乌镇,让乌镇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今目标(桐乡)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众多落户乌镇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它不仅把华东区的总部安放在了乌镇,它的到来,还带来了该公司无数的企业用户数据。今目标集团首席战略官钮定良介绍,今目标(桐乡)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今目标集团是国内互联网工作平台领军企业,主要为企业和组织打造目标管理软件,提供主线、计划、考勤等20余款企业级应用,目前有近300万家的企业用户。今后,今目标集团将在乌镇打造今目标中央研究院,管辖北京、成都、厦门以及美国西雅图研发中心,还将把公司大数据研究团队汇集到乌镇,在乌镇建立企业行为研究中心,围绕自身庞大的用户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定期向社会提供权威的“乌镇发布”。

  此外,去年,乌镇的招商工作还取得了很多其他的突破。去年9月,乌镇成功举办了“聚焦桐乡·相约乌镇”2017国际经贸洽谈会以色列智能制造论坛,6个高科技项目签约乌镇。去年11月初,乌镇还在以色列专门举办了一场招商对接会,又有10个高科技项目签约乌镇。在乌镇,去年还诞生了一种全新的经济联合体——乌镇虚拟产业园,它是由乌镇镇政府与赛佳控股联合共建的“招商、引资、引智”的官方线上平台和虚拟产业生态圈,产业园采用“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运作方式,构建了集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创业投资、异业合作、互联网大学、知识产权交易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并且在这个平台上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帮助入驻企业实现从注册到政策申请、创业孵化、企业协同协作、投融资、知识产权交易等工作。这一全新的平台,为乌镇招引来了很多企业。

  乌镇人深知,成绩属于过去,新的一年更需努力。今年以来,乌镇紧紧围绕“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的定位,全方位大格局推动招商引智高质量发展,奋力打好“精准招商(引智)持久战”。今年一季度,乌镇组织外出招商引智活动十余次,对接和推进了十余个“精准招商”活动项目,乌镇也迎来了不少优质项目的落户。与此同时,乌镇还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今年4月8日,乌镇智慧社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超过3.5亿元,是国内首个智慧科技集成体验社区。项目将通过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与入住游客进行交互,营造体验式消费模式,项目还将用先进的装配方式与节能建筑材料,为乌镇建设一个新地标智慧社区,最终把乌镇智慧社区项目建设成集科技体验、科技展示、技术支持、生活配套于一体的高科技智慧社区。可以想象,待到项目建成使用,乌镇的这一身互联网高科技外衣将更加酷炫闪耀。

  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乌镇将继续加大互联网招商引智力度,让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人才汇聚乌镇,让乌镇勇立互联网的潮头,破浪前行。

  文化日日新

  乌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它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近年来,乌镇戏剧节、乌镇国际当代艺术展、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展、木心美术馆、乌镇大剧院以及很多的文化企业的诞生,不断地丰富着乌镇的文化,让乌镇的文化与时俱进、更加丰盈。

  今年初,“乌镇文化讲堂”在乌镇设立,这是由建筑设计大师张永和、雅达国际董事长蒋建宁、文化名人白岩松、北京势象空间董事长李大钧等人发起的一个面向大众的文化讲堂 。“乌镇文化讲堂”聚焦文化产业发展,将探寻并深化文化产业发展的策略及途径,将陆续邀请国内外文化产业界的实力派专家、学者等,就文学、艺术、建筑、设计、出版、影视等文化产业问题发表专业化演讲,积极促成文化产业的跨界互动。第二期的“乌镇文化讲堂”便是由白岩松开讲《道德经》,吸引了很多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听众,讲堂更是让乌镇本地的百姓“大开眼界”。

  今年初,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入选浙江省委宣传部公布的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位于乌镇镇子夜路及其延伸段,是一个以“文化+互联网”产业为主导,集文化休闲、创客空间、艺术设计、古镇旅游、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目前,该街区共集聚各类文创企业84家,浙江阿特多多产权交易中心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7月,浙江阿特多多产权交易中心正式落户乌镇,它是国内首创的知识产权许可权互联网交易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出了限量知识产权单位许可交易与相关商品定制交收并重、发售与转让相结合的市场模式,是典型的“知识产权+互联网”项目。去年9月,由浙江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倾力打造的阿特空间在乌镇开馆并上线运营,同时,“艺无间·美无界”——首届阿特空间版画展也在乌镇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相聚乌镇,共同探讨艺术之美。

  因为乌镇的底蕴深厚,因为乌镇的兼容并包,越来越多的不同的文化元素在这里相融相生,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或是“文化+互联网”企业、“文化+N”的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为乌镇涂抹上更加丰腴的文化魅力。

  ●●●

  写在后面的话:

  2017年是乌镇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原有的乌镇镇和龙翔街道、濮院的西浜村合并成为了现在的新乌镇。如今,乌镇的地域面积扩大到了1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了11万。乌镇,再次站在了新起点。

  自完成行政区划调整以来,乌镇发生了三个改变。首先,乌镇经历了“形”的变化。行政区划调整以后,乌镇秉承民生从高、资源从优、管理从严、效率为先的整合原则,优化配置资源,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释放“1+1>2”的叠加效应,为“一业一网”发展和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产城一体化”发展顺利,乌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日趋多元。其次,乌镇经历了“势”的变化。“一业一网”发展势能显现,并已成为乌镇自我前行的不竭动力。一方面,历经四届乌镇峰会的洗礼,乌镇已站在全新的起点、拥有国际的视野、享受智慧的体验、创造云上的未来,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乌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古镇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会展经济发展亮点突出。最后,乌镇经历了“人”的变化。随着乌镇发展进一步接轨国际,干部团队在能级巨大的平台上、高度聚焦的视野下,通过一系列的会展活动、服务工作,短板得到补齐、底蕴不断加深。企业家在互联网业态的熏陶下,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和认知日益提高,参与度与日俱增。广大群众乐于享受乌镇峰会红利,对互联网前沿科技的接受度以及智慧生活的体验度显著提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实现“更好的乌镇”、“更美的乌镇”,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乌镇未来的产业发展定位和路径是十分明确的,我们经过深入谋划,制定了‘1235’的产业规划。简单来说,就是要以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目标,紧紧围绕互联网和旅游业两大产业发展主线,以数字经济园、虚拟产业园、乌镇设计园的‘三园’和子夜路新技术展示区、环河路文创集聚区、龙翔智能制造区的‘三区’为载体实现‘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的‘三地’定位,建设总部会展、创客小镇、智能制造、运河文旅、国际社区五大功能组团。乌镇接下来的建设将重点放在两个方向上,一要加快培育互联网产业和智能制造,着重构建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同时助推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二要提升旅游业态的多元化,重点推进会展会务、文化创意、智慧体验和田园综合体。”

标签: 互联网;乌镇;智慧;新时代;互联网产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