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葡萄撬动大产业 浦江黄宅镇打造“江南吐鲁番”田园综合体
2018年04月13日 17:33: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敏华 赵建青 见习记者 孙莉

                          WechatIMG160.jpe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敏华 赵建青 见习记者 孙莉)明媚春光四月间,浦江黄宅镇“江南吐鲁番”田园综合体建设区块生态廊道上“长廊未架树苖先栽”,已呈现出别有风情的“江南吐鲁番”景象。

  浦江拥有与新疆“吐鲁番”相似的盆地环境,所产的葡萄个儿大,甜度高,口味好。从1985年引进,而今迈过30余年,浦江葡萄一路发展成如今的现代化规模化精品化种植,成了当地的富民产业。

  据了解,“江南吐鲁番”田园综合体由黄宅镇政府牵头,曹街、梅石坞、蒋才文、沙塍头、桥东、蒋宅等6个村相互配合抱团发展,开发建设葡萄楹联庭院、环形十里葡萄长廊、葡萄酒宴等特色产业,打造宜居、宜游、宜食的田园综合体。

WechatIMG161.jpeg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宅镇这6各村中,曹街村可以说是浦江葡萄的初创村和品牌村,美丽乡村建设后,曹街村不断觉醒,村里不再仅仅满足于单纯的葡萄销售,想把葡萄这张金名片做得更亮。村党书记曹龙水多次提出,把葡萄产业与美丽乡村游相结合,发展葡萄观光旅游。

  为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今年3月起,以曹街村等葡萄专业村已完成葡萄苗的种植,为后续搭建葡萄长廊做好了前期准备;蒋才文村则率先完成了钢架大棚搭建,周边各村也陆续跟进,逐步按照规划落实。目前,葡萄长廊、官岩山古道、青草湖水库等规划基本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WechatIMG159.jpeg

  小葡萄撬动“大产业”,葡萄作为浦江第一大特色农产品,是浦江乡村振兴不得不提的“未来”。截至今年3月底,浦江葡萄栽培面积达6万多亩,占全省葡萄面积的七分之一。浦江葡萄不断转型升级,实施设施化栽培,完善质量可追溯体系,去年夏天,浦江巨峰葡萄正式走出国门出口新加坡。与此同时,浦江葡萄正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展葡萄采摘游。近年来,每到盛夏时节,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浦江一起采摘葡萄、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体验别具一格的农家风情。

  黄宅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田园综合体预计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建设,该项目将进一步振兴黄宅镇农旅产业,并辐射带动周边产业链,持续提升农户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葡萄长廊;产业链;田园;农家风情;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352480624152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