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遛遛高科技的绝影机器狗,走走有禅味又有想象力的博悟馆……
跳进2050大坑,惊喜扑面而来
2018年05月26日 07:30: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2050大会筹备委员会的人都叫王坚博士为“王疯子”。这个外号也不是什么私下的名字,大家都知道。

  他们说,王疯子挖了一个很大的坑,叫2050大会。他先跳了进去,自己一个人在里面扑腾,然后大家一个接一个跳进去了。

  昨天,2050大会终于亮相,跟着王疯子组建大会的人爬出来了。

  轮到我们看的人跳进去了。我们逛了最核心的展示馆区,去了一个神秘的博物馆区,发现各种各样的惊喜扑面而来。

  绝影机器狗

  小身材,大用处

  昨天,还在布展的“2050大会”探索展区,一只“狗”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它相貌堂堂,动作自然柔顺,反应快速准确,面对复杂环境表现出很强的适应力。

  这是一只由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四足机器人,江湖人称“绝影”狗。

  “绝影”的名字,源自一代枭雄曹操的坐骑“绝影”。“绝影”机器狗的制造团队、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赵逸栋介绍,“绝影”身长1米,四足站立时45厘米高,重65公斤,在四足机器人中算大个子。

  “这样的个头,意味着能够胜任许多实际任务。”赵逸栋介绍,“绝影”的四条腿上有四个电机驱动,最大负载20公斤,最快行走速度达到6公里/小时,续航时间2小时。

  记者有幸在大会的探索展区现场,遛了“绝影”十分钟。

  “绝影”身材魁梧、衣着优雅,行进起来铿锵有力,带着绅士的风度。这只狗,掌握了跑跳、爬梯子、在碎石子路上行走、自主蹲下再站起来等许多能力,当被人侧面踹一脚时,能够自主踩起小碎步调整重心、回归稳健步伐。

  在云栖大会亮相的这条新版“绝影”,狗头上面有视觉系统。当“绝影”走过一遍陌生的环境,它就可以扫描出地图,之后它可以感知环境,自主导航、移动;在前方遇到障碍物时,“绝影”也懂得避障,并作出运动反应。

  这样的狗,对人类的将来非常重要。

  赵逸栋说,四足机器人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它们不依靠轮子或履带,噪声小,几乎无污染,可以在人类身边工作,执行巡逻、安防等任务;也可以代替人类在各种极限环境中工作。抗震救灾时人员或者飞机无法抵达的情况下,可以用四足机器人探寻生命迹象;太空探索中,轮式移动机器人可能会被障碍物挡住,但四足机器人可以轻松越过障碍物。

  据悉,5月27日,“2050大会”逐日晨跑中,“绝影”狗将领衔这场马拉松。今天的探索展区,将有更多世界一流的黑科技项目展示出来。

  博悟馆

  小物件,大禅意

  有动亦有静。

  在探索展馆的背后、云栖小镇山景路上,有一个僻静的艺术场馆,名叫“博悟馆”。

  中国美术学院的刘畑老师是云栖科技博悟馆的策划人,他昨天带着记者参观了这件作品。去年夏天,刘畑带领着30多位艺术家,整整3个月吃住几乎全在云栖小镇,创作了云栖科技博悟馆里的每一件作品。

  如果你走到博悟馆的中心地区,会搜到一个WIFI信号,名字是“一群无知少年的想象力”。王坚博士给大家留言:想象力,这是你要在博悟馆完成的功课。

  “博悟馆”相对我们所知的“博物馆”,物是固定的,单向传输的;悟,则是需要参观者参与进来,与展品相互成就的。王坚说:“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都以收藏前人的作品为主的,但云栖小镇的博悟馆它是面向未来的。”

  “你在这里看到的每一件物品,都能够引发思考。”刘畑说,博悟馆展示的不是象征科技进程的物件,也不是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而是通过科技和艺术的融合让人们领悟互联网的发展和历史,给观众无限可能。

  比如,博悟馆的标志是一个巨大的纺锥形标识,由24层金属轮构成,从最外面数起,从一等分、二等分一直到三百六十等分,每一层都能旋转。它转动时,就像一个计算装置。你会想到什么?

  比如,一个镌刻在石碑上的公式:1/0=∞。数字1除以0,等于无穷大;或者你可以看成字母I/O,Input(输入),Output(输出)之比,也等于无穷大。你有什么启发?

  博悟馆中的每一件物品,都可以这样和你来回地对话。如果还想偶遇惊喜,请上楼。那里还有王坚私人收藏的几十件飞机和航天器的模型。你可能有这样的机会,了解这个“疯子”。

标签: 绝影;大会; 2050大会;机器人;小镇;展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