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宿经济怎么发展?浙江出版的这部蓝皮书告诉你
2018年05月31日 21:08:28 来源: 浙江之声 王途越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30日讯(浙江之声记者 王途越 报道)今天(5月30日)下午,浙江省旅游局正式出版《浙江民宿蓝皮书》,这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民宿问题的蓝皮书,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浙江民宿经济发展的新成绩、新举措和新趋势,将为国内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投资企业、农民重新认识和参与推动民宿经济新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借鉴,共同推进民宿产业走向持续繁荣兴盛。

  蓝皮书囊括七大部分

  《浙江民宿蓝皮书》共分为七大部分,包含浙江民宿发展概况、浙江民宿市场供需分析、浙江民宿发展的重点话题、浙江民宿发展趋势与展望,浙江民宿政策、法规与标准,2017年度浙江民宿发展的重要事件以及结语等内容,除了约2万字的文字表述,还穿插了大量的数据图表,通过基础数据和数据纬度间的关联性对比分析,全面反映了浙江民宿行业概况和不同类型民宿的经营情况,深入阐释了浙江民宿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具体剖析全省精品民宿发展的实践经验,同时汇总梳理浙江各级政府部门推动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

  民宿是这些年在我国刚刚兴起的一种新生事物,是乡村旅游的一种新兴业态,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但是什么叫民宿?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民宿?全国专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说一通。

  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旅游民宿的定义为: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该标准适用于正式营业的小型旅游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

  “平时提到的民宿,往往是包含两类不同的业态,不能放在一起混淆。”杭州市民宿协会执行会长夏雨晴告诉记者,乡村民宿,有管家、阿姨、店长等,服务很好,是一个真正度假酒店的设施,乡村民宿从早期的农家乐、客栈慢慢一步步发展起来;而城市里的民宿其实不是民宿,应称为城市共享公寓,服务配套差,更多的是满足住宿的需求。

  民宿契合了都市人多方面的需求

  在2017中国民宿榜行业趋势发布盛典上,杭州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曾表示,因为民宿契合了都市人的需求,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年轻人创业创新的需求,民宿成为了都市人的真爱,无论是投资、经营还是消费民宿的人群,带着一种情怀而来。

  政策保驾护航 浙江民宿蓬勃发展

  近年来,从“万村整治、千村示范”到“万村景区、千村精品”,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系列组合拳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全省乡村环境持续美化,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底色和肥沃的发展土壤。

  ●2016年实施的《浙江省旅游条例》在全国率先将民宿列入地方性法规范畴。

  ●2016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

  ●2017年9月浙江省旅游局牵头起草首个国家旅游民宿行业标准,发布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浙江地方标准。

  ●今年初,又开展了首批浙江民宿等级评定、成立了民宿产业联合会等。

  得益于这些“接二连三”为民宿产业保驾护航的举措,浙江各地涌现出一批批环境美、文化高、服务强、带动面广的优质精品民宿。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安登记在册的民宿达到16233家,参与就业创业农民近10万人。如今,民宿已经成为浙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发布会上还同时公布了浙江首批银宿级民宿名单。

标签: 蓝皮书;都市人;政府部门;浙江民宿蓝皮书;客栈;投资企业;专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