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专家解读2018年浙江高考命题思路
2018年06月10日 07:58:31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年高考试题及参考答案已经公布,各科试题有什么特点和用意?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各学科专家的点评(本版有删节)。语文、数学由浙江省自主命题,英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完整版全文请扫码看浙江24小时APP。

  2018年高考浙江省语文学科命题思路

  立德树人为导向,重视阅读,重视表达

  语文学科组

  海盐元济高级中学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徐桦君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童洪星

  2018年是“新高考”语文统考第二年。今年浙江省高考试题命制的总体思路稳中求变,稳中求新。试卷分值、结构、题型、难度系数等求稳,在强化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考查方面求变求新,进一步加强高考的选拔功能和教学引导作用,突出高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语文学科在高考科目体系中特别具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故此次命题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推动“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实现。

  以古代诗文为例,所选的司马光《颜太初杂文序》一文发表了对读书、立身、为政的认识,李颀的《送王昌龄》书写了盛唐诗人之间美好的友谊,《论语》命题则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德”与“才”的关系。

  浙江卷在全卷的语料选择上突出“三个关注”。通过选定的语料,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当下。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这是语文学科的应有之义。经典作品是历经时代考验而常读常新的,无论其语言还是思想都值得考生品鉴和学习。

  高考语文的命题重点在于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语用水平、审美境界和人文涵养。此次命题,重视回归语文本质,在能力考查上突出“阅读和表达”两大方面。

  从阅读量的角度看,全卷文字量较2017年增加了500余字,增加阅读量是为了给一线教学一个导向: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提升。

  贴近信息时代学生阅读特点的实际,本次命题现代文阅读部分采用了非连续性实用类文本形式,又融入跨文本阅读理念。

  本次命题为避免知识和文章的剥离、语言与思维的剥离,尤其重视知识在文本中的运用,以防止学生背术语、套路化答题的倾向。诗歌鉴赏第20题,考查“点染”手法的运用,既回归了教材,又极好地规避了学生用诗歌鉴赏术语简单答题的现象。

  作文命题突出了重视学生思维和语言品质培养的导向。考生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表达体验和思考。可以记叙,可以抒情,可以议论。

  2018年高考浙江省数学学科命题思路

  稳中有降,凸显基础,重视教材,关注全体

  数学学科组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特级教师 斯理炯

  海盐教育研训中心 正高级教师 沈顺良

  2018年是浙江省高考改革不分文理科考试的第二年,数学命题组根据《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严格遵循《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在充分吸收首次命题经验的基础上,合理定位考试目标,贴近我省高中数学教学实际,采取“放低起点、减缓坡度、增加层次”的命题策略,实现稳中有降,凸现基础,体现“育人与选拔兼顾,区分与导向兼顾” 的命题思路,命题在能力立意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素养立意。

  稳定试卷结构,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类题型及其题量、分值保持不变。稳定试卷题型功能,选择题、填空题仍以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强调对数学概念的理解。解答题仍以考查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综合能力为主,层次分明,由浅入深,对推理论证能力、运算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难度设计上,正视现行教学实际,通过“低起点、宽入口、缓坡度、多层次”的手法,在各类题型中设计了不同难度梯次的试题,整卷难度略有下降。

  试卷立意鲜明,强调基础。在基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框架内构思题目,不出偏题怪题。试卷力求全面考查高中数学的教学内容,覆盖面广,题量、分值与《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规定的课时数基本匹配。

  命题对强调“考教材、考通法、考基本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全卷绝大多数试题在教材中都可找到影子。

  试题的选材关注全体考生。设计背景公平,设问通俗易懂,试题编排由易到难,拾阶而上。压轴题难度下调,有利于考生克服面对压轴题一看就放弃的畏难心理。设计了《张邱建算经》中的百鸡问题,彰显数学学科育人,同时与倡导数学文化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渗透的课程改革理念相适应。

  2018年高考英语浙江卷评析

  文化为先,思维基础,素养立意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葛炳芳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教研室 高中英语教研员 周建林

  高考英语2018年6月浙江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充分考虑本省考生群体水平,整体难度适当。试题从选材到命制,注重知识与应用、基础与创新的平衡,强化学科核心素养的融入,凸现思维能力的考查,强调学科的育人价值。

  高中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体现在“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

  听力材料力求创设各种日常生活情景——“旅游租房观宠物,木匠移民再求学”,涉及学习、旅游、租房等个人经历,也有像动物的生活习性等语料。

  阅读理解以说明或议论类的文本为主。A篇探讨英语文学史上的泰斗狄更斯的历史地位,以此纪念这位文学巨人。B篇聚焦塑料袋或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如棉布袋)哪个对环境更不利。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必须应用批判性思维的阅读。C篇分析美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史对美国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影响。阅读部分的第二节是一则说明文,讲述乔迁新居后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社区的四大策略,如保持清洁卫生、做个热情的有心人等,这不能不说是有一种德育功能的。

  完形填空是一则夹叙夹议的文本。作者认为,越忙的人越可能把事做好,时间“过多”反而会把事搞砸,考生可从中领会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艺术。

  语篇型填空讨论“上馆子”三大成本:费用、对身体的影响和肥胖,作者主张自己下厨。

  应用文写作要求考生写一封应聘“校英语协会志愿者”的信件,而读后续写一如既往,且与首次考试一样,还是“迷路”为“缘由”。

  本试卷设题注重梯度,基于语料的情境,测试考生在不同思维层次水平的表现能力。例如,听力试题虽有少量试题考生可使用听到的信息直接答题,但需要推测说话者之间的关系、对话的场所、人物的情绪等试题也有不少。

  书面表达中应用文写作延续了近年的命题思路,但内容整合中学生需要讲清写作目的、三大原因或目的、要求被录用这三点必须合乎逻辑地表达清楚,必须考虑写信的对象,用合适的语气表达写信者的要求,这些无不与正确的思维相关。

  本次考试又一次以“读后续写”作为“大作文”,既出乎意料,更在情理之中。此题对考生的三种思维能力要求很高,缺一不可。续写部分考生的发挥空间较大。但这是人与自我主题下的一则叙事性文本,续写中可以考虑以具体的细节表达诸如父爱、做中学、体验过程等主题。

  本次试卷要求对高中英语教学不仅要关注语言知识,更要关注语用、思维与文化。信息加工的层次性是历次考试设题最主要的基础。高中英语教学要不断加强阅读教学和阅读教学研究,高中英语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文本解读能力和阅读教学能力,进而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思考英语教学。不管以后的“大作文”考的是概要写作还是读后续写,充分重视文学作品和经典美文的教学,体验语言的赏析思用,是高中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重中之重。

标签: 试题;考生;高中;高级教师;数学学科;试卷;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0304589498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