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浙漫评︱便民新规施行 本期新闻漫画和你话民生
2018年07月07日 08:34: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编辑 金妍 陈颖 漫画 彭琼 朱潋 张恬怡 设计 谢丹阳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妍 陈颖 漫画 彭琼 朱潋 张恬怡 设计 谢丹阳)车牌实现阶梯摇号、流量漫游费取消、“民告官”要见“官”……近日,一批便民利民的新规新政正式施行,方式如何?效果怎样?

  小浙漫评,用漫画评说新闻,请您往下看。

  7月1日起,杭州市小客车调控新政正式实施。在现有摇号的基础上,每年增投一定指标,为久摇不中的个人单独组织两次摇号,并设置阶梯中签率。首轮阶梯摇号将在7月底投放一万个指标,也就是说,将有一万人收获意外之喜。

  这无疑是给此前不断高涨的指标拍卖价格泼了一盆“降温”的凉水。苦盼车牌已久的市民可以不只通过竞价取得车牌,无形中有利于降低市民获取车牌的成本,有利于促进公平。不过,市民是否认可这一新政,还取决于每年为此增设多少指标和如何设计阶梯中签率。只有建立起合理的车牌资源利用机制,才能真正让“中签难”成为过去。

  近年来,杭州市每年度行政诉讼案件达200件以上,在各类行政疑难案件中,“民告官不见官”时有发生,行政机关“一把手”不出庭,案件审理难度特别大。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于6月14日出台,对出庭率有了严格要求,这意味着今后在“民告官”案件中,“官”要应诉出庭了。

  凡立法,必有其目的,“民告官”却往往“不见官”,危害极大。“一把手”在行政诉讼中从“幕后”走向“台前”,既能彰显行政机关的法律意识,体现出“官”对“民”与“法”的尊重,也有助于树立行政机关的形象,从而更好地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7月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消息发布后,官网上套餐均焕然一新,价格变化不大,但是部分低价套餐却被下架。在取消流量漫游费公布之后,就有人担心类似的低价套餐会被取消,运营商表示下架代表不适用,会有全国性业务推出。然而消费者感受不深刻,甚至有人担心:此后运营商为保证营业收入推出新“套路”。

  流量漫游费取消,低价套餐下架,仍然充满了担忧,折射出消费者内心的不安全感。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未来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转型步伐,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标签: 车牌;漫游费;民告官;新政;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