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享发展成果 共享全面小康 浙江残疾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8年08月22日 06:24: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何双伶 通讯员 何丽军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何双伶 通讯员 何丽军) 全省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3.2%,相比5年前提高了11.7个百分点;全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96.8%,相比5年前提高了42个百分点……8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5年成就新闻发布会。5年来,我省残疾人保障和服务等方面的10多项主要指标居全国前三,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现了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果,全省312万名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浙江积极为残疾人加福利、增收入,将兜底保障和创业就业等政策提标扩面。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应保尽保;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扩面。2017年,全省享受这两项补贴的残疾人有86万名,补贴总金额24.3亿元。

  5年来,我省多渠道、多形式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相继出台各类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电商就业、公益岗位就业和辅助性就业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截至2017年底,全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33.3万人,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86.01%。

  做好收入保障加法的同时,我省积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减支出、缩差距,推出康复补贴、市内公交免费等10多个方面的补贴、补助、减免政策,使残疾人家庭刚性支出显著减少,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5年前分别增长了73.2个百分点和100.8个百分点。

  我省积极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0至6周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可以享受最高2.4万元的康复补贴;积极开展助听、助明、助行等康复服务,为50多万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5类31项基本服务;38个康复项目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基本条件。长兴县虹星桥镇龙从村村民王春英的两个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当地帮他们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有了坡道和扶手,他们可以坐轮椅活动、自己上厕所了。”王春英说。像这样进行改造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全省还有7万多户。此外,我省全面开展无障碍社区创建,包括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春江社区在内的102个社区,已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无障碍社区。

  里约残奥会上夺得12金11银12铜共35枚奖牌,打破6项世界纪录;土耳其听障奥运会上夺得4金5银1铜……我省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用优异成绩展现风采。

  在我省,每年有两万多名残疾人工作者和专职委员进村入户,走访持证残疾人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康复服务、送教上门、文化助残等服务,让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不用跑腿。

  同时,我省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目前全省注册助残志愿者累计达4万名,服务残疾人500万人次以上。

标签: 残疾人;保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