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奋斗,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看这四个人的故事
2018年10月07日 07:52: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王庆丽 陈文文 见习记者 李灿 市委报道组 陈迁

  国庆期间,舟山市普陀展茅的“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开园迎客。图为10月6日中午,游客在综合体内欣赏田园风光。 拍友 姚峰 摄

  吴飞:领跑人工智能时代

  国庆假期,正是出游好时节。然而,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则通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正对着电脑忙碌,“节后有好几件事情要完成,趁假期里无人打扰,这几天就做好准备工作。”吴飞说。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学者、教育工作者,吴飞始终奔跑在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梦想道路上。在吴飞眼中,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视觉分析和智能商务助理等应用领域,与世界水平并肩。

  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还有不少完善的空间。“10月底,教育部人工智能创新行动专家组、新工科联盟和计算机领域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举办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创新体系建设,为今后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思路。”吴飞说,浙江大学和德清县政府是活动的承办方,国庆期间,他和会议组织者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这也是他假期中最重要的事项。

  “国家强大离不开科技进步,人工智能起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人工智能发展,应该人才先行。我希望和大家一起来讨论如何通过产学研互动,培养高质量人工智能人才,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吴飞说。

  梅昕:勇当创客致敬青春

  这个国庆假期,90后创业小伙梅昕没给自己放假。

  “节假日演出多活动多,机会也多。”梅昕经营的文化创意公司,主营业务是承办各类文化活动,以及为大型活动和演出提供现场票务方案。长假之前,梅昕就主动联系多个活动主办方,给自己揽了好几个项目,日程排得满满当当。10月3日,宁波尼斯嘉年华刚刚落下帷幕,带领团队40余人忙活了一周的梅昕,又马不停蹄赶回杭州,筹备第二天蜂巢剧院的演出。5日和6日,他又自己开着车来到海宁,义务帮助海潮音乐节主办方管理和协调现场。

  梅昕2016年从浙江工业大学药学专业硕士毕业。令老师和同学都颇感惊讶的是,这个论文答辩拿了药剂组最高分的优等生,竟然会“放弃”自己的专业,加入文创大军。对于梅昕来说,选择创业,的确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但只要抓住机会,也有可能收获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一名普通学生变成一家公司的带头人,梅昕逼着自己学管理技巧、学财务知识,锻炼自己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的能力,抓住每一个合作机会,既让公司能够大展拳脚,也让自己的人生阅历变得丰富起来。

  “习惯了忙碌,闲下来反而会有些不自在。”晒黑了一圈的梅昕,依然干劲十足,“趁年轻,就要抓住机会,让创业的每一天都有新收获。”

  陈世豪:美丽乡村机遇无限

  国庆长假,走进建德莲花镇齐平村的九仙石斛园,屋外绿草青青、鲜花绽放,屋内种满铁皮石斛的连栋大棚整齐排列,一片生机。

  基地负责人陈世豪忙碌地穿行于园中,接待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出生于1990年的他被大家喊作“农三代”。回乡创业6年多,陈世豪如今管理着300多亩铁皮石斛基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陈世豪对此感同身受。从养鸡到转型种植铁皮石斛,一家人迎难而上,打拼出了充实的事业和美好的生活。

  如今,接过父辈担子的他,一方面钻研铁皮石斛的种植技术,与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以及贵州茅台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有机肥,从事深加工,誓要将铁皮石斛“吃干榨尽”;另一方面则紧跟政策,大胆创新,从创办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起步,到如今积极推进三产融合,逐步增加农家乐、垂钓、水果采摘等休闲旅游项目。

  无限机遇在乡村,青春作伴好还乡。这是陈世豪的感慨,也是千万“新农人”的心声。

  潘建清:坚守实业爱拼会赢

  “每年的‘十一’假期,也是我们的厂庆日。”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对“十一”有着不一般的感情。34年前的10月2日,天通正式成立。而这个“十一”他又格外忙碌,在海宁经济开发区,天通正在打造一个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园。此外,潘建清还忙着搬家,从原来工作了9年的老办公楼搬到了新的办公管理总部,“新的办公区也是新的开始。”潘建清说。

  “十一”假期往往是潘建清梳理公司发展战略的时间。“一路走来,问题和挑战碰到了不少。但我们坚守实业、坚持创新,34年来一直居安思危,才做到在困难时坚守,在机遇来临时从容。”

  潘建清告诉记者,长假前3天都在办公室和新园区,又花了两天时间搬家,今天还是在办公室处理事务。就拿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园来说,5年总投资超60亿元,潘建清希望打造一个全省乃至全球行业领先的创新产业基地。这是天通的新课题。产业园准备春节前完成基建工程,“我认为,未来5年是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天通发展将超越过去34年之和。”潘建清说。

  潘建清的信心来自他对全球新一轮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转折点的判断。“很多新兴的大产业即将崛起。天通前几年布局的新材料和智能装备产业,正好是为这些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配套,市场空间十分巨大。如何把握机遇,让天通跻身行业全球前列,这5年是关键。”

  【今日说】

  逐梦正当时

  汪旻

  这两天,杭州男孩一能成了微信朋友圈的“小红人”:国庆长假期间,这个先天左手手指残缺的二年级小学生,参加了长三角地区大提琴专业比赛。原来,梦想并不遥远!

  每个努力实现梦想的人都值得尊敬。把个人微小的梦想之力融汇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担当。

  梦想,可以是一句诗。

  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无论是骑坏了4辆摩托车的“跑腿书记”卓彦庆,还是“想在反腐战线上干一辈子”的纪检监察干部陈刚,他们用一次次的坚守告诉我们,心怀家国自不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一个人到一个国家莫不如此。

  梦想,可以是一首歌。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今年1月至8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5个百分点。改革开放40年,浙江经济靠着专注、拼搏、创新的精神,铸造了一段又一段传奇。为了梦想,我们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梦想,可以是一幅画。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海协作,平安浙江……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一片片满是生机与活力的土地正成为之江大地新的增长极。

  大写的人生要靠一笔一画勾勒,不凡的业绩更需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你正年轻,我更努力。青春逐梦,我们正当时!

标签: 人工智能;国庆;铁皮石斛;梦想;浙江大学;开园迎客;田园风光;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