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天眼”招不到人?最近才收到近40份简历 在“天眼”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8年11月05日 09:41:12 来源: 都市快报

  这几天,关于“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招聘,有两条消息先后在社交网站刷屏:

  10万年薪招不到人;这两天收到近40份简历。

  “天眼”招人之所以引起这么大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可能是因为“天眼”是个大家心目中高大上的尖端重点项目,却处在偏僻山区,年薪10万又很平常,反差有些大。

  以前招聘招不足人 这次忽然引爆了网络

  “不知道为啥,这两天我们收到了将近40份简历。”“天眼”科研人员日前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他还发了几张应聘者的截图。

  这与《科技日报》10月29日一篇题为“FAST验收在即,已启动新一轮招聘,‘中国天眼’10万年薪难觅驻地科研人才”的报道有关。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贵州人才招聘启事”10月29日在国家天文台官网上发布,计划招聘12个职位24人,2019年1月面试,待遇据规定面谈。这些职位包括:

  谱线科学研究和数据处理人员,脉冲星科学研究和数据处理,数据中心运行维护,观测助手,电气、测量、结构、通信维护、软件工程师,等等。

  报道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说,此次招聘为聘用制,工作相应年限后,表现优秀者可入编(据招聘启事,指事业编制);工资加驻地补贴,年薪10万左右。

  张蜀新说,以前公开招聘过一轮,只招到半数科研人才,与预期相去甚远。

  “来的人不多,选择面窄。”他说,希望这一轮招聘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搜索国家天文台官网,有4条“FAST工程贵州人才招聘启事”,以前三次招聘启事,分别是2016年12月、2017年8月和2017年12月发布的。

  为什么10万年薪招不到人?张蜀新分析,一个原因是宣传不到位。不过这次已经引爆了网络。

  那些爱看星星的人来报名了

  一个杭州人说:招必应

  “天眼”科研人员发出的截图中,应聘人员写下了自己投简历的原因。

  “我从小就喜欢宇宙,能探测研究宇宙或寻找外星人是我的梦想。”想当电子工程师或观测助手的应聘者说。

  “自己对科学研究有很大的热情,招聘要求也与自己的个人条件比较匹配。”一个好像是在国外读硕士的应聘者说。

  还有一个应聘者,父母在“天眼”所在地平塘,期待回乡“能为射电望远镜作贡献”。

  “当我在西伯利亚的深山里看见流星滑过的时候就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去望见更广阔的天空。”这位应聘者疑似在俄罗斯,他“深知科研的艰辛和寂寞”,但还是希望“能在有限的岁月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人写了一首小诗:“我,喜欢夜晚一个人抬头看壮丽的星空。我,为旅行者1号迈入星际空间/而激动不已。我,为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的壮丽谢幕热泪……”

  还有一个今年本科毕业的杭州人说:“如国家需要本人,招必应。”


标签: FAST;射电望远镜;招聘;天眼;脉冲星;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