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天眼”招不到人?最近才收到近40份简历 在“天眼”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8年11月05日 09:41:12 来源: 都市快报


  “天眼”明年验收

  已发现53颗脉冲星,60颗优质候选体

  据招聘启事,“天眼”这次招聘,是“为了配合调试、验收及科学观测工作,保障现场合理、持续运行”。

  “天眼”将于明年上半年接受国家验收,涉及工艺、设备、档案等六大项目。一旦通过验收,将正式对外开放,全中国科学家都可共享使用。

  FAST总工程师、研究员姜鹏说,经过两年紧张调试,FAST的数项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已发现了53颗脉冲星、60颗优质候选体。从调试进展来看,FAST在灵敏度、系统噪音、指向精度等关键技术指标上已经达到了国家验收标准。

  姜鹏说,调试后的FAST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灵敏射电望远镜,它“耳聪目明”,可以帮助人类了解更遥远、更早期的宇宙。

  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姜鹏透露,科研人员正在研发现场设备的电磁屏蔽技术,以改善FAST周边的电磁环境,提高设备的可靠性。此外,科研人员也在设法提升FAST的全天候能力,增加有效观测时长。

  下一步的观测目标,姜鹏说,FAST谱线终端调试已经完成,随时可以开展中性氢的观测。届时,所取得的科学成果,将帮助人类理解星系的形成和演化过程,了解宇宙的历史。

  工作在“天眼” 窝在大窝凼 与宇宙对话

  生活环境 枯燥安宁美丽,节奏比较慢

  24个职位,这几天收到近40份简历,是个很小的数字。

  据张蜀新的分析,很多人可能会认为驻地偏僻、条件艰苦,一般情况下,科研人员驻地半个月后才能回趟家,会和家人长期分居两地,而且FAST验收后,工作不像建设期和调试期那么有挑战性,可能会比较枯燥。

  也有科研人员分析,FAST的驻地工作,在年轻人看来可能更像坐“冷板凳”,短期内也难以出大的科研成果,毕竟人各有志,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更希望找个好工作,多赚点钱。

  张蜀新不赞同“冷板凳”之说。他说,科研上要出成果,没有一定的沉淀是不可能的,搞科研不能急功近利。

  在招聘启事中,除了“身体健康”和“英文水平良好”,也提到了这一点:“能够长期在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现场工作。”

  不只是驻地偏僻,而且无线电静默。

  《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规定,以射电望远镜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内,严禁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严禁建设产生辐射电磁波的设施。所以附近的通信基站都关闭了,连微波炉也没有。

  2016年11月初,贵州曾组织110多人参观采访“天眼”,他们的两天“静默体验”,集体下线,不能带任何电子设备,如手机、手表、手环、打火机、充电宝、车钥匙、电子门感应钥匙、相机、充电器……

  驻在“天眼”,是不是隐居?

  张蜀新说,这可能是外界的误解。

  在FAST驻地工作,虽然生活节奏比较慢,也远离一切电子产品,但驻地人员并没有与外面的生活脱轨,完全可以通过台式电脑及时获取外界信息。  他说,国家天文台一直在努力为驻地人员创造一切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星级酒店般的住宿环境、花园式的办公场所,满目郁郁葱葱,像一个都市后花园,心会一下子安静下来。


标签: FAST;射电望远镜;招聘;天眼;脉冲星;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