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台湾最小到全球第三,记者对话台湾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
先“强”而后能“大”
2018年11月08日 06:35: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1989年,台湾有400多家数控机床企业,那时候我们是最小的一家,因为我们只埋头做一款机床。可现在,我们已经是台湾地区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机床集团。”和记者对话的是此次前来进口博览会参展的台湾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友嘉集团展位达2000多平方米,是此次进博会智能及高端制造展区面积最大的展位。

  放眼望去,立式加工中心、高精度全自动切削中心、全自动刀具磨床等几十台最先进的数控机床分布其间,近百张洽谈桌散布各处,展位上人来人往。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朱志洋接连出去了三趟,接待慕名而来的参观团队。

  数控机床,朱志洋主攻的领域被称为“工业母机”。“大到飞机、航母,小到你穿的衣服、戴的手表,都离不开数控机床。”正如朱志洋所说,制造业企业离不开数控机床。当前,中国是全球机床需求量、采购额最高的国家,然而90%以上的高端机床都依赖进口,此次进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数控机床企业都扑向了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数控机床的范围很广,以立卧式加工中心为例,既有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产品,也有高达两亿多元的高端产品。大陆有许多企业正在生产数控机床,但目前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朱志洋说。

  打开企业简介PPT,朱志洋向记者展示起他的企业版图。“浙江杭州,是我到大陆投资发展的第一站。”1993年,朱志洋决定在杭州萧山投资设厂,地理位置好、机械制造基础好、劳动力素质高、政府效率高,这些都是朱志洋当初选择杭州的原因。“这些年来,杭州的发展越来越好,最初我们只在萧山设有工具机制造厂,这些年我们陆续在下沙、大江东都建起了制造基地,我们还在杭州设立了友嘉机电学院,更把中国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了杭州。”

  不到30年时间,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先的跨国集团,朱志洋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了浙江制造企业。“许多大陆企业的发展路径往往是‘先大后强’,而我的思路则恰恰相反,选择‘先强后大’。”朱志洋认为,做企业最怕的是低价竞争,陷在低价竞争里企业就没有资金、没有能力去再投资,搞研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从企业起步时起,我们就以产品品质、客户信赖为先,宁可不接订单,少赚钱,也不参与低价竞争,损害产品信誉。”朱志洋说。

  “当然,跨国并购也是另一个实现快速发展的路径。”让朱志洋引以为傲的是,通过多年的跨国并购,友嘉集团旗下已经拥有来自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37个中高端机床品牌。“全球最顶尖的机床制造企业不到20家,其中三分之二都被我收购了,其中就包括至今220年历史的德国Honsberg、美国历史最久的工具机品牌SMS以及日本国宝级大厂池贝等。”


标签: 数控机床;高端;制造;进口博览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