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独家 | 解密双11数据大屏:新版清明上河图这样炼成
2018年11月12日 20:5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又一年双11落幕。11月12日0点,2018天猫双11的数据大屏定格在2135亿元,和过往的每一年一样,所有在媒体中心度过又一年双11的人们扎堆凑在这块大屏前合影留念,要想选到一块没有陌生人的背景,可能比被抽中“天选之子”还要难。

  这是文烛和双11数据大屏一起度过的第五个天猫双11。和每年一样,在尘埃落定的这一刻,心底最重的那块石头突然不见了,他会念叨起每年这会儿都要说的那句话:明年不做了!太累了!太提心吊胆了!

  从5200万元到2135亿元,走到第十年的双11早已不是单纯的电商大促。伴随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成长,它所涉及的数据场景越来越多,而所有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的集结,最终都会通过这块数据大屏被呈现出来。

  地球之声实时展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经济体内的交易情况

  不断进化的双11数据大屏

  对双11而言,数据大屏不光是实时的数据展示平台,更是一种仪式感。12日的钟声一敲响,所有人都知道双11又刷新了纪录,但鲜少有人知道,这块数据大屏也在不断进化,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纪录。

  今年,天猫双11启用了历年最大的数据大屏,屏幕尺寸达51.5米*8.5米。以空间为载体、时间为轨迹,在展现实时交易数据的主屏之外,全国经济云图、地球之声、新零售之城、致敬十年等数据可视化场景都可实现实时调取,响应能力达到秒级。

  换作以前,这件事就一个字:impossible。文烛还记得第一年的双11数据大屏,那是2014年,阿里巴巴刚刚完成IPO,技术团队想用一块屏幕形象地去体现当年天猫双11的热闹,用现在的话来说:大家希望,双11的数据能够被感知。

  “我们希望展示更多阿里的商业形态,让更多人了解阿里平台上的商业是怎么变化的、创造了怎样的价值。”他回忆说,当时的数据大屏维度很少,除了居中的GMV(商品交易额),四个角落分别是品牌排行榜、国际贸易、国内贸易和支付人群的数据。

  那也是国内第一次使用全实时技术呈现数据。为确保这几个维度能正常呈现,当年,技术团队组合了将近40台电脑,这些电脑“各司其职”,呼应和控制着大屏幕上的每一个点。现如今,几百个数据维度都汇聚到双11的“交通枢纽”中来,系统最多可以同时处理5400万条交易信息,而复杂、海量的双11数据流背后,只有2台电脑。

  到11日0点数据大屏正式启动,一个仿若日冕的刻度光环围绕着地球出现,每一道刻度都实时显示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平台进出口的实时交易情况,而地球表面划过的每一道曲线,是跨境菜鸟仓库、6个全球物流枢纽中心eHub和14个全球订单履行中心GFC为每一件包裹划出的物流曲线。

  全球商业大协同,在这幅图景面前,这几个字的形象突然无比清晰。

  数字经济图景下的城市故事

  十年双11是从中国走向全球的故事,数据大屏背后的电脑越来越少,但它要呈现给所有人的内容却越来越多、越来越综合。正如2009年大家吃着pocky不小心造出双11这样一个节点一样,2014年第一次尝试实时数据大屏后,文烛意识到,这不是一块简单的大屏,它是阿里生态大阅兵的对外窗口。

  如果说消费者们是阿里巴巴背后的男人和女人,而文烛就是数据大屏背后的男人。2015年在北京水立方,支付、物流、商家、消费者性别……数据大屏开始分场景展示与双11相关的更多维度,背后参与的技术团队也从单兵作战逐渐发展到阿里各事业部技术小二的集中参与。

  “数据大屏成了双11发展趋势的见证者。”文烛说,伴随阿里业务战略的推进,数据大屏要呈现全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情况,呈现村淘的数据,到今年,全国400多个城市加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天猫双11新零售之城的生活体验全部数字化装备完毕,曾经展现到省市层面的数据不够用了,对数据的洞察要细化到某一个商圈。

  如果形象地来描述,今年的数据呈现将是一个漏斗状的结构。从宏观到微观,所有数据争分夺秒地做计算、展示和存储、通过纯实时渲染技术以秒为单位呈现。以数据的涌动为核心,数据大屏可以带你从浩瀚宇宙一直穿越到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亲橙里,这里的消费者如何流动、如何消费,已经可以具象化到商圈楼宇中的某一层。

  这是新零售在数字经济时代呈现出的全新图景。文烛告诉记者,今年技术团队采用“一镜到底”的技术方案,希望把冷冰冰的数据变成属于每个城市的故事。这其中,杭州特别以传统和优雅的水墨画来呈现,城市的数字脉络、商业力量与传统文化形象融合呼应,这是属于杭州的双11十年故事,更是这座城市朝商业变革未来奔跑的新开始。

  △ 文烛(左一)和团队伙伴在双11十周年数据大屏前留影

  每年都在突破天花板

  其实,为一座城市呈现数据这件事,文烛2015年就想做了,他想尝试把北京划出来,但要用当时的技术来做这件事,后台必须提前划出这块数据再去画图,“就好像玩游戏时的加载过程,”他打比喻说,那会儿数据从划出到呈现要延时几分钟,但现在都可以瞬间完成。

  “无论是从数据端还是可视化端来讲,这样的数据量以前都是不可想的。”文烛说,分辨率高的巨幅屏幕对软硬件性能、代码优化程度和架构方案都提出了新要求,运用批量计算技术,系统现在已能实现横纵向240个点的同时开工,就好比蜡笔换成了喷枪,而且是十个喷枪。

  “多线程的数据计算和流式渲染,其实我们现在就像是打开了一个水龙头,一直都在画。”正如每年双11对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的检验,在文烛眼里,数据实时到屏是不断要去趋近的目标,对商家而言,通过数据大屏实时调整自己的决策和货架,能够提升的商业运营效率将与以往完全不同。

  事实上,在每年双11之外的时间,文烛和他的团队已向众多的商家、企业、政府部门去输出数据大屏能力。从大快消、服饰类的头部商家到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数据对商业的价值。

  哪一年最难?文烛眼里,每年都有技术天花板。2016年,国内发生了一笔到国外的贸易,这让团队意识到,以前国际贸易、国内贸易可以分屏显示,但现在不行了,越来越多的数据线条开始连接海内外,不同的屏幕间开始互动,一个住在上海市的30岁男士,可以从澳洲购买一件产品到国内,而数据,要完整去讲述这个故事。

  横向向全球,纵向愈发深化。去年双11,团队首次完整呈现了上海市所有贸易的情况,今年,更多城市、商圈的数据都能实时来讲故事了。

  在阿里,实时数据演练在日常运营中无时不刻不在,但没在双11的考场上练过的技术,不可谓是成熟的。今年双11前,团队三个月前就开始为这次十年大考做设计,在正式面向所有人以前,团队做了至少3次大规模的测压演练,小演练更是每隔一两天就要来一次,能发现的bug都要一一消灭,稳定性是第一要务。

  11月10日晚21时许,文烛的手机开始不停地响。“是时候了,”他说,根据经验,每年这会儿,大家都要再去看一看。“每年这会儿都极度兴奋,就像考试前那种什么都准备好了的感觉,但你确实不知道会不会考砸。”

  事实证明,团队再次突破了技术天花板。到12日凌晨1时40分左右。数据大屏前终于空旷了些,按照惯例,所有参加本次双11的阿里员工在屏幕前留下了一年一度的合影。

  第十个双11,成交数据不再是最重要的那件事,一切都顺其自然地发生。再过几个月,文烛也将迎来自己在阿里的十周年。度过了“最苦的今天”,巨大的空虚裹挟着他。

  不过,到明年7、8月,下一个要突破的天花板又会在心里慢慢成形,实时描绘线上线下数字化的经济新篇章。

  【浙江新闻+】

  除了地球之声、新零售之城,第十年的数据大屏还有这些呈现:

  △ 实时交易额展示,记录了双11每一个值得铭记的节点

  △ 致敬十年天猫双11,向十年来与阿里数字经济体共生共荣的品牌商家合作伙伴、消费者致敬

  榜单上有十年来最受欢迎的品牌、商家,还有十年来数亿消费者的交易特点,购物的变化趋势,背景猫头由1千余家十年双11商家与7万多名十年双11消费者组成

  △ 全国经济云图展现中国数字经济最新情况,涵盖各地网上交易、消费趋势、城市消费排行、县区消费排行等多个经济维度

  △ 品牌龙虎榜从衣、食、住、用、行、健康6个角度,展示不同行业品牌、商家销售额排行榜与排名飙升榜(非最终当天成交排名)

标签: 阿里;地球之声;商家;十年;天花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1/W0201811127537051618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