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融入长三角,16年海阔天空——
三代新闻人同访浦东 感受一项宏伟战略坚定持久的脉动
2019年05月17日 06:3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童颖骏 陆遥 浙江大学学生 陆理宁

等闲识得东风面

周少华

  2003年初,浙江日报派出了由十多名骨干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赴上海采写“关注‘长三角’·上海篇”系列报道。我与臧铯同志分在一个组,采写这组报道的第一篇。

  我们的采访重点是浦东新区。“浦东”当时已成为社会热词,代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度和形象。但是,浦东新区最繁华、最具现代感的只有陆家嘴的一小块地方,标志性建筑便是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和当时看来非常宽阔的世纪大道。

  16年后,我同几位年轻记者和在校的新闻学院学生一起重走这条采访路,发现浦东已经完全变了样,尤其是张江科学城,记得当时还只是一片大工地,道路两旁是农田和菜地,感觉很是偏远。而现在,这里已经高楼林立,配套齐全,更重要的是,这里集聚着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是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智造基地和科技、人才高地。即使在最先开发的陆家嘴金融服务区,也已今非昔比,楼更高、路更靓、人更多,世纪大道车流涌动。

  浦东的变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是一个时代的标识。而我们采写的这组报道,也同浦东新区一样,有着强烈的时代感,至今仍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主动接轨上海”写入了浙江省的“八八战略”,至今仍在接续实施;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如今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主流和国际竞争的主要单元……这些后续发展,正是我们采写这组报道时所思考和想表达的。我想,能够切准时代的脉动,这是新闻最大的价值。

  重大主题报道,第一篇不太好写。既要开宗明义,表达我们采写这组报道的思想和意图,又要用新闻语言,通过事实和故事来阐释;既要立意高远,统领整报道,又不能对具体事件着墨太多,抢了后续报道的内容。因此,我们的报道以感受为主,用心捕捉点点滴滴的细节和变化。为此,我们去体验刚刚开通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去行走黄浦江上不断增加的桥梁和隧道、去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各种经济园区和外商投资企业、去观察路人的行色和不同人群的生活状态……正是通过这些不经意的小故事、小细节触碰时代的脉动,感悟浦东新区在平静表象下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和增长潜质。

  新闻记录时代变化,而记者是这种变化的最初体验者。等闲识得东风面,这是说我们需要用心去感受,从人们不经意的细微处洞察春天的来临,如果等到万紫千红的时候再告诉大家春天来了,那似乎是多余的话语了。对事物的敏锐觉察和对细节的用心捕捉,正是记者需要掌握的独门绝技。我觉得,无论采访手段多么先进、传播介质如何变化,记者的这一功夫是无法被机器所取代的。

标签: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上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172649190812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