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融入长三角,16年海阔天空——
三代新闻人同访浦东 感受一项宏伟战略坚定持久的脉动
2019年05月17日 06:3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童颖骏 陆遥 浙江大学学生 陆理宁

敏锐把握时代脉搏

吴意云

  《浙江日报》2003年推出的“关注‘长三角’”系列报道,围绕浙江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这一主题,通过对相关省市主要领导的访谈,有关上海、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报道,浙江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上海、江苏的报道,为浙江加速融入长三角,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见。事实上,当时的很多畅想如今已经变成现实,如通过高速铁路将杭嘉湖、苏锡常地区融入上海1小时交通圈,助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有些诸如打破各省市相互割裂的行政区域限制,建设区域共同市场,加速长三角经济融合与协调发展,对当前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仍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迫切要求长三角地区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和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关注‘长三角’”系列报道推出“关注‘长三角’·上海篇”和“关注‘长三角’·江苏篇”,分别从上海的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四大中心”建设,以及江苏的开放型经济、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体制创新、城市化、高速公路等方面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了详细的报道。这一系列报道深入剖析了上海和江苏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以及各自的发展优势,为浙江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错位互补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关注‘长三角’”系列报道不仅敏锐把握了时代发展的脉搏,而且提供了浙江融入长三角、加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对策建议,对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积极的政策前瞻与舆论导向意义。

  (作者系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标签: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上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172649190812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