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融入长三角,16年海阔天空——
三代新闻人同访浦东 感受一项宏伟战略坚定持久的脉动
2019年05月17日 06:3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童颖骏 陆遥 浙江大学学生 陆理宁

要写有时代印记的作品

陆理宁

  在崭新的浦东展览馆前,我见到了浙报的周少华老师,开始一同回溯过去的新闻之路。在岁月洗礼之下,有些事物今非昔比,但有些情怀一如既往。

  上海不一样了。16年前,上海尚未有如今辉煌的现代化面貌,尚未有如此惊人的经济成就。那时的浦东,就像是充满干劲和活力的“初生牛犊”,即将在长江边书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如今,上海则更加成熟而稳健,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前行。

  记者的职业责任感却一点没变。当年,周老师在这个昂扬向上的城市里,用文字记录下珍贵的瞬间,向大众传递斗志与朝气。如今,他仍然坚守着记录者的使命,用老记者把握细节的眼光,深刻及时地提问、精辟到位地总结。

  在高大的浦东展览馆前,在张江科学城的书房中,周老师向我们讲述当年的浦东。施工中的建筑工地、尚不完善的城市道路,但更多的是这块土地如朝阳一般的希望。如今的浦东,是上海的浦东,更是长三角的浦东、中国的浦东和世界的浦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迅捷,更是交流的便利,是人才流动和经济联动的通畅。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我出生在江苏的鱼米之乡南通,和上海隔江相望。长大后我去往浙江求学,通达的高速路联通了家乡与杭州,美丽的西湖对我而言就如同家乡的湖泊一般亲切。而如今,我又来到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参与同走新闻路活动。

  退休的周老师、在职的浙报记者和年轻的我,三代新闻人一起走进张江科学城,感受园区的转型升级;走访创新企业,见证科技创造的产业财富。相隔16年,尽管时代变迁,但作为记者的坚守没有改变。他们对新闻事实的探求与追问,对新闻意义的把握和坚守,都让我更加真切地了解“四力”的内涵。我看到了老一代记者的视野与水平,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希望日后也能写出具有时代印记的新闻作品,践行新闻记者的崇高使命。

标签: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上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172649190812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