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帮助阿瓦提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大楼落成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2019年07月18日 06:12: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徐艳 通讯员 唐洋洋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徐艳 通讯员 唐洋洋)从阿克苏市区一路向南,经过近两小时车程的颠簸,我们抵达阿瓦提县一幢4层高的大楼。

  这是一幢“年轻”的大楼,从正式建成使用至今刚满一年;这也是一幢极具人气的大楼,日均接待来自全县各乡镇的群众达1500余人次,它便是由绍兴市全额投资援建的阿瓦提县行政服务中心,也是我省第九批援疆实施的734个援助项目之一。

  推开大门,白墙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几个红字格外显眼和亲切。中心一楼大厅宽敞明亮、柜台式窗口亲民排开、事项清单一目了然。休息区内,座椅、饮水机、常用药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热闹却不拥挤。

  “确实方便!”在中心二楼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市民艾力·阿不都热合曼只花了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不动产交易业务。艾力告诉记者,以往发改委、国土、税务等部门分散在不同地点,要分别完成排队、准备材料、缴费等环节,全部办好至少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如今进一扇门、跑一次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这让他很惊喜。

  “目前中心总面积为3888平方米,是过去的5倍多。统筹入驻的单位数从原来的6个增加至34个,可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从过去的57项增加到168项,还扩展了82个为民服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阿瓦提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志军说,目前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达到100%,是阿克苏地区首个也是唯一的实现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达到100%的县(市)。这一转变的背后,离不开浙江援疆力量的支持。

  2017年初,第九批对口支援阿瓦提县的绍兴市援疆干部正式就位。在前期走访调研中,援疆干部发现,“一直在路上”是当时阿瓦提不少群众、企业办事难的真实写照。“因为办事窗口不集中,不少群众反馈办事经常要跑好几个部门,费时又费力。”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陈云伟说。如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援疆干部不约而同想到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

  结合受援地的实际,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决定先帮阿瓦提县新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6月,历时一年多,总投资2115万元的新大楼正式启用。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要同步跟进。绍兴市援疆指挥部邀请阿瓦提县两批共28名相关工作人员,到绍兴便民服务中心交流,学习“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经验做法。

  “最大感触就是有了‘最多跑一次’服务的理念,特别是浙江各级政府部门注重为群众考虑以及高效的办事效率,非常值得我们学习。”2017年11月赴绍兴学习交流两周后,阿瓦提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窗口办事工作人员李静感慨良多,回疆后,除了积极改进服务理念外,她还与部门反馈沟通,推动了一定条件下容缺受理业务的开展,减少了群众办事的难度。

  “我们在不断向浙江学习靠拢,争取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谢志军介绍,中心积极配合地区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应用平台培训,目前34个入驻单位权力清单库实现全部录入。2018年,阿瓦提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群众测评满意度为99%。

  “‘最多跑一次’在这里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将继续帮助当地做深、做实,让阿瓦提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云伟表示。

标签: 阿瓦提县;浙江;大楼;行政服务中心;绍兴市;群众;小时车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楼落成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