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争当奋斗者 不负新时代
2019年10月06日 08:27: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亿万中国人的接续奋斗。国庆假期,浙江大地上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新中国庆生,在奉献中亲身感受国家的进步,也从中体会奋斗的价值和快乐。

zjrb2019100600001v01b033.jpg

  10月5日,省交通集团在建项目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工地现场,建设者正在施工。为确保金(华)台(州)铁路2020年建成通车,施工人员放弃国庆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灵江特大桥是金台铁路全线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 拍友 王华斌 摄

  青年民宿业主苏文:

  为空心村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程航 朱敏) 10月5日下午5时25分,日头落在遂昌县湖山乡仙霞湖西畔的山巅上,晕出一道道淡红色光圈。迎着晚霞,红星坪村湖山头自然村内,上林山舍民宿业主苏文一走到停车场,迎来了当天最后一拨抵达的客人。

  这个国庆假期,28岁的苏文一和小伙伴们每天迎客、备餐、打扫,忙得不可开交。

  为客人安排好住宿后,苏文一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那是3年前的春节,放假回乡的苏文一和朋友们聚在一块,聊着生活和理想,吐露最多的是对家乡的牵挂。当时,民宿在丽水开始遍地开花,因为职业原因更早接触民宿概念的苏文一深切认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便提议回乡发展民宿。

  他和小伙伴走遍遂昌200多个村落,最终找到了湖山头。这是个偏远的自然村,从遂昌县城出发,开车得足足1个多小时。这也是个典型的空心村,仅有六七位老人留守。但它背倚黄兆山,面临仙霞湖,坐拥湖光山色和旖旎风光。

  “我们要为这个凋敝的村庄注入新的活力。”苏文一说。2018年2月,民宿建成开业,“把事业当作生活、将客人看作朋友”这样朴素的理念赢得了许多回头客,国庆期间,更是一房难求。苏文一和伙伴们也积极向客人推荐周边村民生产的土特产,使村民也能够获得民宿“红利”。今年,苏文一又创建愿景乡居文创设计工作室。他说,自己是设计出身,希望能用设计让乡村更美好。

  屋外天色渐暗,星空逐渐显现,仿佛触手可及。苏文一拿出单反相机,为吃过晚饭的客人们拍下一张张各具特色的“星空照”。他笑着说,加上篝火晚会、草坪婚礼等这些服务活动,上林山舍已经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点了。

微信截图_20191006082339.png

  重点工程派驻干部方追雅:

  鱼山岛上“管家婆”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台风“米娜”过后,岱山县鱼山岛上又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今年54岁的方追雅奔波在鱼山宿舍楼间,查看台风后的受灾情况。

  方追雅是高亭镇政府党政办干部,常驻鱼山岛工作。2014年鱼山岛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派驻到岛上的干部换了一批又一批,她却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奋斗着,从物资供应到车辆派遣、设备维修等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事无巨细都操心,成了基地上的“管家婆”,最近被评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者看到,方追雅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从2018年以来基地两大食堂的开支经营情况。“每天都有300多人在这里用餐。”她说,食堂菜饭的安全、口味、品类直接关系到岛上工作人员的健康,必须实时关注菜市把好关。为此,她不时跟着食堂大厨去高亭采购,经常天蒙蒙亮就出发。

  方追雅还有6个月就要退休了。和记者的交谈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对于她来说,站好最后一班岗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30多年来对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微信截图_20191006082410.png

方追雅(右)与维修师傅商量宿舍维修事宜

  企业经营者曾水平:

  抱团创业追梦人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与客户对接订单、联系业务,与市里的扶工助企专员分析复工情况……10月5日一早,浙江业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水平就到了厂区开始忙碌。

  “我倒是想多放几天假,但单子不等人啊!”曾水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实行合伙人制度以来,整个公司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这家拥有326名员工的企业,却有近50位“小老板”。2015年底,曾水平在公司设立18个合作部门,独立分管营销、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等业务。每位合伙人担任“小老板”,负责不同环节的业务,财务独立核算,经营所得的绩效利润也各自分配。曾水平说,公司鼓励优秀员工共同创业,全员参与经营。

  新机制带来新活力。业洲的前身是“中捷环洲”,2014年7月由于母公司资产不良,被迫停产;2015年8月,重整旗鼓的业洲重新营业,从一个传统的钢铁贸易企业,转型从事钢材延伸加工、供应链方案提供等业务,以全新的姿态浴火重生。为了创业梦,曾水平和合伙人的国庆假期忙并快乐着。

微信截图_20191006082448.png

曾水平(右一)在车间跟进订单情况

标签: 浙江;国庆;活力;奋斗;客人;重点工程;维修师傅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06304610465955.jpg

争当奋斗者 不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