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老外看浙江 越看越美丽
2019年10月06日 08:06:10 来源: 浙江在线 - 浙江日报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本报与浙江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外国人看浙江”报道,通过6位长期在浙江生活工作的外国友人的故事,展示浙江乃至新中国70年来发生的巨变。约旦商人穆罕奈德直言义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日本博士樽井久树被浙北小县的创新活力所惊艳,索马里姑娘和丹将“浙江故事”“中国经验”传到遥远的东非……透过他们的眼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别具魅力的浙江和中国。

微信截图_20191006075410.png

  在中国住了19年的约旦商人穆罕奈德:

  义乌是梦开始的地方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金帅 郎擎宇 沈立 义乌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今年是穆罕奈德来到义乌的第17年。一个寻常的工作日下午,我们在穆罕奈德的新餐厅“贝迪”等他。

  只见身着浅粉色T恤和休闲牛仔裤的他匆匆赶来,一到店里先和工作人员进行简单交流,接着就把记者迎进了一个装修精致的包厢。

  包厢里有一张长桌,可容纳20个人开会、聚餐。穆罕奈德说,餐厅不同区域的装修设计风格,是为了迎合不同顾客的就餐需求。毕竟如今在义乌经商、生活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义乌寻找商机,有些还变成“新义乌人”定居下来。

  正在就餐的印度人LEO点了牛排、色拉,他对记者说:“我来浙江8年了,把中国的服饰卖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地。”

  在义乌,碰到一个中文说得很溜的外国人,概率相当高。尤其在中国已生活19年的穆罕奈德,一口流利的中文,语速还特别快。

  “你知道吗,2004年到2014年,整整10年,我都没离开过义乌,没回过家。”穆罕奈德说,“义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实现了做生意、当老板的梦想。”

  穆罕奈德对浙江的爱溢于言表。这些年,他目睹浙江的高速发展,也逛遍了浙江的好山好水。他还带着家人多次到杭州西湖“打卡”。

  他认为,这些年,浙江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安全了。“我跟朋友们说,现在,你在浙江生活,就算24小时在外面玩,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穆罕奈德说,“我觉得安全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充满安全感的地方,生活才会幸福,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穆罕奈德和中国妻子的两个儿子都在义乌读书。老师会经常和家长联系,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保障,这让他感到安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穆罕奈德说,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让他享受到了很多红利。他说:“义新欧班列会经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现在我们餐厅多了许多其他国家的客人。”他希望各国的经商者,可在义乌的贝迪餐厅找到“家的感觉”,在浙江谈成一桩又一桩的生意。

  在浙7年找到“小幸运”的英国人李焱:

  水乡绍兴就是我的家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婷 王啸天 李欣阳 通讯员 梁易)李焱喜欢骑自行车,蹬着脚踏板风风火火,一溜烟儿地从你眼前驶过。闲暇时,他就蹬着自行车在绍兴穿梭,沿河公园是他常去的兜风胜地。“焱”是他给自己起的名字,因为他的性格热情似火。

  13年前来华游历1个月后,李焱就爱上了中国。他喜欢这里的美景佳肴。“有一天,我要住在中国。”2012年,他再次来华,成为绍兴文理学院的一名外教。

  7年后,李焱眼中的浙江更“大”了。此前,他对浙江的印象仅是朋友言辞中的“西湖”。如今,除了在绍兴衣食住行的日常,他还喜欢在杭州看乐队现场演奏,在宁波享受老外滩的美食,在舟山静坐沙滩远眺大海……

  李焱眼中浙江最大的改变在于环境。“空气质量比7年前好多了。”那时有些灰蒙蒙的天空让他不甚适应。

  光阴荏苒,经过不懈治理,如今的浙江,空气清新,河流清澈,蓝天映于水中,鸟雀停于树梢……皆让李焱欣喜万分。“每天还能看到山!”他说。

  李焱也见证了浙江的日益开放与包容。最初,他走在路上会听见身后有人小声议论:“你看!老外!”如今,国际友人纷至沓来,人们已见怪不怪。搬家后新邻居邀他参加女儿的婚礼,他问:“为什么邀请我?因为我是外国人吗?”对方却说:“不,因为你是我们的邻居。”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的外教,他本身就是中英文化交流的载体,在课堂与学生们交流着英国的地理与文化。他自己也爱好中国文学。“全世界我最喜欢的书就是《西游记》!”每每谈及此书,他总是特别兴奋。今年找到合适的译本后,他也开始阅读鲁迅的著作《呐喊》《彷徨》,在书中寻觅绍兴的踪迹,看普通人的生活群像,看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绍兴与中国……

  李焱的“七年之痒”,是越发期待留在这里生活。他的女朋友是绍兴人,两人从最初靠手势、翻译软件沟通,到如今已能简单地双语对话。

  当绍兴文理学院取消外教在职最多5年的限制后,李焱兴奋地把屋子粉刷一新,此前他一直担心会离开而不敢过多装饰房子。李焱说:“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很爱这里,而这里现在是我家了!”

  在绍兴开纺织厂的黎巴嫩小哥李天明:

  浙江给了我创业动力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向冬雪 金燕翔)进门右手边,是张实木茶桌,上面摆满茶具;办公桌也是中式的,图案采用传统的雕镂工艺;墙上还挂着一幅字画,行云流水。若不是亲眼见他本人坐在那儿,你大概不会想到,这会是一个老外的办公室。

  比起初来绍兴时的懵懂,现在的李天明更像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熟练地给客人泡茶,柜子里摆满了收藏的茶杯,桌上那几个是“正在养的杯子”。

  2006年,李天明来到浙江,在中国轻纺城为公司采购时发现了商机。他倒不着急,先在绍兴文理学院求学四年,学好了中文,又在一家中国公司干了几年,后来于2014年创办了自己的纺织公司。

  从零开始,也没有合伙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把一个原本只有800平方米厂房的公司,做到了现在2800多平方米的规模。

  因为热爱户外运动,李天明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但他还是觉得浙江充满活力,别具魅力。“这边的脚步你必须跟着人家走,甚至跑,你不能停下来。”他说,在浙江,每天都有很多想法,会遇到很多有创意的人,“好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推着你往前走,浑身充满了能量。”

  传递中非友谊的索马里姑娘和丹:

  我眼里的浙江很特别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梦莹 张钟文 徐婷 沈立)刚走进教室,便听到一阵清脆的欢笑声。和丹正在给学生们讲课,授课内容围绕非洲影视展开。她用流利的中文讲述非洲传奇,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来自索马里的和丹,现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外籍研究员。以中非关系和非洲发展为研究方向,加上13年的中国生活经历,让她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亚非欧美,和丹都曾踏足。在中国,她亦去过很多城市,却与浙江情谊最深。最开始来到金华,是为了与在义乌工作的叔叔靠得更近,却未曾想到,从求学到工作,就此与浙江结下不解之缘。

  “我眼里的浙江有特别的味道。”和丹喜欢浙江的山水相连、四季分明,“每次开春,绿油油的柳丝,盛开的各种花,都让我十分欣喜。”

  她也感受到了浙江的繁荣。“浙江城市高楼林立,交通便利,同时也保留着老城的浪漫气息。”她喜欢在杭州西湖边品味慢生活,也喜欢在金华市中心感受发展的脚步。

  “浙江人温文尔雅,同时也具备创新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丹感慨浙江人永不停歇的工作节奏,当看到浙江的飞速发展,她觉得这也不足为奇了。

  和丹的同事、来自尼日利亚的李坤对浙江之变也深有感触。他说,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知道了浙江,他的非洲朋友们都想来浙江逛逛。

  从2016年起,和丹开始给索马里政府提供咨询,将“中国经验”传到遥远的东非。同时,她也成为中索文化交流的纽带,向中国人民讲述非洲故事。她想为自己的祖国拍摄一部纪录片,向大家介绍一个风景秀美、文化丰富的索马里。

  在和丹看来,中非文化还有很广阔的交流空间。她希望借由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促进中非人民互相了解、友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她说:“这就是我的梦想。”

  被长兴惊艳到的日本博士樽井久树:

  扎根活力奔涌小县城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盈秋 李世超)第一次离开日本来到中国,樽井久树博士(以下简称樽井)的目的地就是湖州长兴,担任超威集团新能源首席专家。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座位于浙江北部的小县城,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充满着旺盛的活力。

  更令他意外的是,这座小县城里还聚集着大批新能源企业,其中不乏知名的上市公司。

  地方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以及优厚的待遇,让樽井如鱼得水,全心投入到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之中。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即使存在着文化差异,也没影响与当地人交流合作。

  聊起对浙江人的印象,樽井赞不绝口。他称赞浙江人勤劳、聪明,肯吃苦、爱钻研,说自己在浙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约上朋友一起打高尔夫,品尝最喜欢的红烧湖羊。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中,樽井已在“浙”里待了五年多。工作之余,他喜欢一边散步一边领略浙江的湖光山色,记录下春去秋来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五年间,他感受最鲜明的,便是数字经济在浙江的培育与发展。“在浙江,一只小小的手机竟包罗万象,人们可以用它进行移动支付、网上购物、汽车导航等,生活真是太便利了!”他说。

标签: 浙江;中国;外国人;绍兴;商人;特殊日子;外国友人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外看浙江 越看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