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乌镇论道,“网”罗天下事
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发展、运用、治理好互联网
2019年10月22日 09:36: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小桥流水,枕水人家;思潮激荡,共谋未来。

  10月21日,一场场主题不一的分论坛在水乡乌镇上演,这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头脑风暴”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从网络安全、5G发展、网络文化与青年、互联网公益慈善等方面,谈现在、话未来,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实践,共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论坛关键词:网络安全

  整合全球安全工具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1日电(记者 黄慧仙) “在乌镇,我们很容易找到一千多间客房,但与之配套的安保工作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同样如此,在具备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安全保障能力需要同步跟进。”10月21日,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用这样一个比喻,开启了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的讨论。

  “各国如何携手共建网络安全环境”,成为现场嘉宾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并享受由此带来的诸多便利时,对网络安全问题更要提高警惕。”柬埔寨电信管理局主席莫阿·查克利亚被称为“将互联网引入柬埔寨第一人”,去年11月发生在柬埔寨的一场大规模网络攻击至今仍令他印象深刻。

  当时,柬埔寨的EZECOM公司等多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遭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DDoS攻击,攻击数据流规模高达每秒150GB,致使网速变得非常慢,许多交易不得不终止。据EZECOM公司发布的通告指出,该公司先后两次遭遇大规模DDoS攻击,就连高端预防DDoS攻击设备都难以应对。

  “柬埔寨正处在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严峻的黑客网络攻击,我们还需要在网络安全的专业服务等方面提升竞争力。”莫阿·查克利亚说,各国应加强政府间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增强彼此间互信,从而在网络攻击事件发生时,可以更高效应对。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像柬埔寨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戴夫·法伯说,进入量子计算时代,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全球有3000多家网络安全厂商,每家企业平均拥有75个安全工具,能否将这些遍布全球的安全工具整合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呢?”在思科全球创新官戴瑞驰看来,目前,网络安全工具的整合虽然存在较大难度,但却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

  正如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所说,建立信任基础对于数字时代网络安全维护变得至关重要……在论坛的智慧交锋间,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框架逐渐清晰起来。

  论坛关键词:5G

  穿破已知探索未知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1日电 (记者 来逸晨) 5G,无疑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热词之一。10月21日下午,“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连后排过道都站满了听会者。

  5G是什么?穿破已知探索未知。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将5G带来的机遇总结成三个层面——已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未知,涵盖了大家对于5G时代的猜想。

  已知的已知,是现有业务在5G时代将获得升级与演进。

  一秒下载一部超清电影、全方位无死角的运动赛事直播、虚拟人像远程协作……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巴齐兹·阿乔尔列举了一系列现有的5G应用业务。“GSMA智库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近50个运营商正式商用了5G,5G用户数接近500万。预计到2025年,全球409个运营商将会在117个国家和地区商用5G网络,全球5G用户数将超过16亿。中国将占全球5G总用户数的近40%,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5G时代什么业务最热门?中科院院士邬贺铨说,现在是猜不透的。5G是网络新技术的集中体现,它的开放性和互联网化将带来无限机遇。

  已知的未知,是众多垂直行业因5G实现业务转型与创新。

  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周宏仁看来,5G为移动互联网向全球互联网——“全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在未来“千亿设备联网”的全联网时代,发展重点将是工业互联网,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取决于工业物联网。届时,所有设备无需登录、始终在线,高密度、实时的数据采集将成为可能,从根本上促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未知的未知,是指随着AI、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与5G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催化出超越现有想象空间的新应用场景、商业模式。

  “5G的发展将带来爆炸式的数据量增长,而数据将进一步成为经济发展新能源。”阿里巴巴副总裁钟天华预测。

  “5G不等于4G加1G,它将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这样总结。

标签: 乌镇;互联网;大会嘉宾;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发展、运用、治理好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