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乌镇论道,“网”罗天下事
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发展、运用、治理好互联网
2019年10月22日 09:36: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论坛关键词:互联网公益

  搭建网络“智慧善链”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1日电 (记者 黄珍珍) “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公益效果达到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10月21日上午举行的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上,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公布了“头条寻人”公益项目的最新成绩单:2016年以来,通过“今日头条”的精准地域定位,在庞大用户量的帮助下,已为11400多名失踪人口找到回家的路。

  张羽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做公益都局限于“小众慈善、大众围观”的模式;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破了其中的界限。“在‘今日头条’,用户们动动手指就可参与线上公益,将阅读资讯的行为直接转化成实体的书籍和用品,捐献给贫困山区儿童。”张羽说,这种零门槛的参与方式,极大调动了用户的参与积极性。

  “我们要用商业的动力来实现公益的目的。”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卫国接过话茬。以支付宝蚂蚁森林公益项目为例,在网友们两年多的爱心浇灌下,蚂蚁森林在内蒙古的荒漠上种下了一亿棵树。“数字呈现出的颠覆性力量,已经从电商、社交逐渐涌向教育、公益等方面。”朱卫国认为,政府应在数字技术赋能公益慈善方面给予政策鼓励,实现全面公益的数字化转型。

  当越来越多的机构投入到互联网公益共建时,“我凭什么去相信你?”“怎么去相信你?”等声音也随之而来。如何积极回应公众的信任危机?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认为,通过数字技术搭建一条“智慧善链”十分必要。在陕西汉中市佛坪县,中国平安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开发的智慧农业产销溯源扶贫平台已经落地,通过对蜂蜜重要生产环节的追溯、监控,最终将上链的信息进行加密、逻辑校验,帮助当地建立蜂蜜品牌,并通过电商平台助力蜂蜜走出大山。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给公益带来了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们的情感卷入降低。互联网公益是温暖的,我们更应该关注公益背后的人和故事。”盛瑞生的一席话,让现场嘉宾们陷入了思考。

  论坛关键词:网络文化与青年

  “网”聚青年前进力量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1日电 (记者 李攀) 弹幕、燃萌、冲鸭……即使不能完全听懂这些词,但身处“网”中,你总会听过几个。这些“经典词条”大都源于网络“原住民”——青年网民所创造的各类网络文化产品。如何创建网络文化正能量,继而凝聚青年力量?10月21日,网络文化与青年论坛上,参与设计创造“漫威”“宝可梦”等大红网络文化IP的3位动漫界同行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智慧和经验。

  漫威娱乐副总裁、创意总监比尔·罗斯曼“首秀”登台前,主办方特意为他配了一首漫威经典主题曲作为BGM(背景乐)。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看到液晶屏上出现一个个漫威英雄形象,现场青年嘉宾的手机响起一片“咔嚓”声。今年5月,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中国的票房突破40亿元,网络社交平台上再次掀起“漫威热”。“漫威产品带给观众的绝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还传递出一贯的文化理念——比如,每个超级英雄都有普通人身上的缺点,每个人都有成为超级英雄的可能,这也是漫威令青年人着迷的原因之一。”比尔·罗斯曼说。

  来自日本宝可梦公司的伊藤宪二郎非常认同比尔·罗斯曼的观点,“网络文化产品要正确影响青年人,产品本身必须要学会使用正确的方式,而一味的说教被认为是效率低下的。”伊藤宪二郎说,在寓教于乐的“宝可梦”动漫世界里,人们可以感受到孩童时代的纯真与乐趣,“像‘皮卡丘’这个正面的动漫形象,就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好伙伴”。

  听完两位创造网红IP的大咖的介绍,90后同行——快看漫画创始人陈安妮非常欣喜,她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化产品正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行。近几年,国产动漫《哪吒》《大圣归来》等一次次刷新票房纪录,正是采用各种有趣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出善良、勇敢、励志等价值导向,实实在在带来激荡人心的力量。“今年我们团队创作的动漫作品《镜诰卿年》,讲述五四运动前后青年学子投身维护国家利益的斗争。接下来,我们希望和网络文化创作者一起,秉承给年轻人提供正能量的使命,共创网络文化美好未来。”


标签: 乌镇;互联网;大会嘉宾;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发展、运用、治理好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