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岱山退休干部王鲁不远千里到云南支教 大山里寻找诗和远方
2019年10月29日 05:4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总算解决了!”最近一段时间,舟山市岱山县经信局退休干部王鲁一直待在云南红河州蒙自市,即使身体不适也坚持留在当地看病而不是返回家乡,原来他支教的红河州元阳县黄茅岭乡大山小学有两名教师被调走了,在设法解决了教师问题后他才放心开始修养起身体。

说起王鲁与大山小学的缘分,还得从2016年5月讲起。那一年,他为了寻找阔别40年的两名同学,来到云南省红河州。一番辗转,王鲁与阔别已久的同学重逢,而他也与当地的大山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我退休已有3年多,其实在退休前就打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王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天他与同学一起乘大巴,正好与黄茅岭乡一名乡干部坐在一起。攀谈中,王鲁了解到,当地最贫困的乡镇就是黄茅岭乡,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村民们除了几分薄田养家糊口,再没有其他致富门路。

2016年8月底,王鲁带着行李,准备开着自己的车子前往大山小学做义工。但随后他发现车没法开,因为方圆100公里没有能加95号汽油的加油站。于是他只好又把车子开回家里放着。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书,王鲁也不敢“误人子弟”。但他觉得要做的事情不少。有的孩子辍学在家,他就一一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重返校园;有时教师家里有事,他帮着照看孩子,给他们上思想品德课;学校后勤工作缺人,他便做起勤杂工。

刚到大山小学时,王鲁发现,因为师资不够,学校仅开办了从学前班到小学4年级共5个年级段的班,学生250个。当地读五六年级的学生要到乡中心学校就读,每周两趟得走近10个小时的山路来回。于是他提出自己出钱,从本地大学毕业生中物色了3名教师,增设5年级,学生一下子增加到330多个。

“只有发展家门口的产业,才能减少留守儿童,才能让村民就地就业脱贫。”为了留住学生,王鲁想得远做得多。他给当地村民引进了“火参果”的水果,并号召大家种植黑老虎和八月瓜两种珍稀水果。记者了解到,由于在云南的各项开支较大,去年王鲁把放在家里的那辆车也卖了。

年轻教师陆秋告诉记者,她与王鲁同一天来到这所小学。由于这里地偏路远,生活枯燥,有时难免情绪波动,甚至有辞职的念头。这时王鲁就与她谈心,讲自己年轻时在东北插队的经历,那时候吃饱饭都成问题,条件更艰苦,但这对人生来讲未必不是一笔财富。她觉得很有道理,又看看王鲁放弃退休安逸生活,不远千里前来支教,也有了留下来的决心。

每逢开学,王鲁总会带上一批衣服、文具等送到学校,有的是他自己出资购买,有的则是由舟山、上海、江苏等地的朋友们提供。天凉了,孩子们依旧光着脚、穿着拖鞋。王鲁联系爱心团队,为孩子们送来了鞋子、袜子,让大山里的冬天不再寒冷;路远的孩子,上学要摸黑赶路。王鲁和好心人一起,送给孩子们250多个手电筒,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他们的上学路;品学兼优的马艳华,家庭负担沉重,父亲想让她退学。王鲁为她四处求援,解决了孩子的生活费、学费问题。

今年暑假期间,王鲁带着大山小学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自己花费4万多元钱,让他们免费行走长三角部分地区。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大山。10名大山里的学子真是开了眼界,一路过来,王鲁有意安排了他们乘飞机、坐地铁、坐高铁,其中在舟山特意让他们坐直升机观看舟山群岛。而这些对孩子们来说都是平生第一次。

“看到他们这一路走过的照片,真的很棒!”陆秋老师对记者说,这些孩子有的以前连自己的乡镇都没有走出过,让他们出来感受一下,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那些帮助着他们的人,定能激励他们好好读书。有一件事让王鲁感到欣慰:他带孩子们去上海外滩的那天晚上,看着黄浦江两岸的璀璨夜景,有几个孩子悄悄地说,以后要做科学家、设计师,要把家乡也建成这个样子。

标签: 大山;黄茅岭乡;红河州;小学;孩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岱山退休干部王鲁不远千里到云南支教 大山里寻找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