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对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规范——
从20个问题看招生新政
2020年03月12日 04:43: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梁建伟 纪驭亚 通讯员 方柔嘉

去年,杭州“幼升小”首次实施“公民同招”(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纪驭亚 通讯员 方柔嘉民办学校招生怎么招?摇号工作如何进行?民办学校违规掐尖,会面临哪些处理?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简称《招生通知》),主要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调整规范。

  《招生通知》的出台,在全省各界引发较大关注。家长、老师们对新政的疑问也不少。本报记者选取关注度较大的20个问题,请省教育厅进行权威解答。

  政策调整各省基本一致

  1.招生政策涉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指的是哪些学校?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完全中学的初中部等。完全中学是指同时实施普通初级中等教育和普通高级中等教育的独立设置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是根据国家教育法有关实施教育年限的规定组建起来的,贯穿小学与中学教育的一体化学校。《招生通知》中的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2.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变化是全国范围统一的吗?

  答:全国各地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主要是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作了较大调整。这些招生政策不光我省各地是统一的,全国各省份间也基本一致。

  3.对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控制班额有什么硬性规定?招生计划核定公布后还可以扩班或增加班额吗?

  答: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或扩大班额。学校班额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基准班额标准,即小学、初中分别不得超过45人、50人。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包括招生名额、班级数、班额等)一经核定公布后不得随意更改,不允许中途扩班或增加班额。即使核定公布的招生计划班额不足国家基准班额标准的,以后也不得中途增加班额。确需增加的,须经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在实施招生前,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在省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为辖区内所有学校设定招生计划数量,招生结束后逐一核实学校班级数和班额等情况。

  4.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对象由哪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明确?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对象一样吗?

  答:民办学校招生的报名对象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具体明确。全省各地实际情况有差异,允许各地的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对象及报名条件略有差异,但有一点是统一的:在符合审批地范围招生的前提下,只要符合当地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可以参加当地民办学校的招生报名。

  随机派位确保录取公正

  5.公民同招是什么意思? 其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公民同招是指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须在当地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公民同招主要是为了制止少数学校愈演愈烈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公民同招强调的是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下按统一步调有序开展招生,在实际操作中,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批次安排会有先后,这是正常的。

  6.实行公民同招后,允许公办民办学校自行组织招生报名吗?

  答:实行公民同招后,不允许公办民办学校另行组织招生报名或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提前进行预报名。

  7.适龄儿童少年想到民办学校就读,入学报名只能报1所民办学校吗?

  答:《招生通知》没有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可报名1所还是多所民办学校,具体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民办学校数量和实际入学需求等情况作设定。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学校不得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设置任何限制条件;民办学校也不得设置任何限制条件,拒绝或变相拒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

  8.如何保障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实施?

  答:实行民办学校部分招生名额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在我省杭州、宁波等地已有一套成熟的操作模式,可供各地借鉴。但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且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还是第一次。为此,要求各地制定周密的操作方案。各地实行的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须有公证机构参加,并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整个招生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权威、万无一失。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具体操作规则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欢迎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和媒体参与当地招生工作的全方位监督。

  9.民办学校幼儿园部的适龄儿童能直升其小学部吗?

  答:民办学校设有幼儿园部的,其适龄儿童与其他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一样,参加当地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入学报名。具体操作规则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招生实施方案中明确。

  明确各类特殊招生情况

  10.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指哪类学校?术科是指什么?公办或民办的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招生可以进行术科测评吗?

  答:《招生通知》中的义务教育阶段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是指经教育及文化或体育等行政部门批准设立、专门招收艺术或体育方面有特长、专门培养艺术或体育苗子的学校。术科一般指的是区别于普通学校所设学科的专业性科目,《招生通知》中的“术科”指音乐、美术和体育等科目。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按现行方式招生,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术科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招生方案须分别报审批的教育及文化或体育等行政部门核准后方可实施。

  11.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艺特色学校能招收体艺特长生吗?

  答:一些地方公布的体艺特色学校不等同于体艺专门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非体艺专门学校均不得招收体艺特长生,也不得在招生过程中进行任何名义的体艺术科测评。

  12.《招生通知》还就民办学校哪些特殊情况的招生方式作了明确?

  答:《招生通知》还对民办学校以下两类特殊情况的招生方式作了明确:(1)民办学校或投资主体与当地政府部门或功能区管委会等原先已订有协议,约定由民办学校负责承接的生源,相关生源按协议约定录取,不得选择生源。(2)受当地政府委托、承担了部分学区范围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应明确其学区范围并按公办学校就近入学相关政策入学,不得选择生源;其非学区范围内的招生按照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执行。

  13.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能保障在公办学校入学吗?如果想报名到民办学校入学可以吗?

  答:我省一直高度重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入学工作,积极落实“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义务教育适龄随迁子女入学要求,确保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同城化待遇。目前有115万随迁子女在我省各地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符合当地入学条件的适龄随迁子女可自主参加当地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

  14.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中途转学吗?在什么情况下允许民办学校学生中途转学?

  答:在接收当地的学校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符合有关转学条件的对象可以申请转学。在当地之外我省的其他县(市、区)或省外就读的随迁子女、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就读的,当地不得拒绝;如果所在学区的公办学校没有空余学位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近解决。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公布的招生计划内出现空余学位的,可以接纳符合当地入学条件或转学条件的对象转学。

  严肃查处违规招生行为

  15.听说个别民办学校早已通过生源摸底、招生咨询、预约等方式在提前掐尖招生了。如果已被民办学校私下预录取了,算数吗?

  答: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私下预录取的也不可能算数。今年全省各地义务教育招生全部在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上进行,目前招生工作还没有开始,个别学校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所有变相的招生行为都是违规的,所谓的已私下预录取也是无效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个别学校违规招生引发的一切后果要由学校承担,如果地方教育部门不及时制止和查处的也要严肃追责。

  16.如何防止学校以转学名义掐尖招生?允许挂靠学籍吗?

  答:为防止学校借转学名义掐尖招生,明确: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不得在学段的中途扩班或增加班额。严禁借转学名义变相掐尖招生,严格执行取消“择校生”“借读生”的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切实做到“人籍一致”。

  各地各校招生工作完成后,要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生成学籍。注册学籍的学生名单应与公布录取的名单一致,不得变相替换。

  17.如何加强招生工作监管,严肃执纪问责?

  答: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主动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各地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招生乱象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应列入同级或上一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于违规违纪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由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并视情节轻重进行通报批评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违规的民办学校,还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停止当年招生、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对在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中不作为或工作不力的教育行政部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按管理权限对有关负责人予以问责。

  18.户籍生准备到学区内的公办学校入学,但又担心被调剂到其他学校,从哪里可以获取学区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信息?

  答:我省于2018年出台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省各地推行,如杭州市等去年开始对未来三年可能出现户籍生调剂入学的公办学校发布了预警信息。如果想获取学区内公办学校学位紧缺情况,请及时关注当地教育部门发布的相关入学预警信息。

  19.实施公民同招后,公办民办初中学校享有同样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吗?

  答:实施公民同招后,民办初中学校与公办初中学校享有同样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但如果民办学校出现严重违规招生行为的,要相应下调次年招录批次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招生名额分配比例由审批地的市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公布。

  20.办好家门口学校、让更多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下一步会推出哪些新举措?

  答:今年我省将出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大城乡之间、城区校际之间的教师交流力度,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大力推动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和集团化办学,实施初中崛起工程,抬底补短、保峰填谷、资源共享,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标签: 教育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12169789270722.jpg

从20个问题看招生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