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在湖北,就地归队
滞留湖北的30名浙江消防员主动请缨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18日 05:0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长兴消防救援大队干部刘建南为武汉某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仅过了一星期,在武汉硚口区某社区执勤的刘建南就已经和居民们混熟了,大家亲切地喊他“阿南”。居民们说,阿南来了后,小区面貌改变了,大家的心情也好多了。

  35岁的刘建南是长兴消防救援大队干部,春节前夕和家人来到妻子老家湖北荆州。3月5日,应急管理部发出动员令,号召滞留湖北的消防员组建“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增援武汉,刘建南立即响应。3月7日赶到武汉后,他被任命为三分队二班副班长,负责硚口区某社区巡逻执勤等任务。

  和刘建南一样,春节期间因各种原因滞留在湖北的浙江消防员共有30名。在新的战场上,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与所有战“疫”人员一起守望春天。

  “等武汉恢复生机,摘下口罩在樱花树下合影”

  “阿南,辛苦了,我们一起加油!”3月15日晚上7时,结束一天执勤任务的刘建南准备返回驻地,对面的楼上,几位居民伸出脑袋向他喊道。“好好休息,明天见!”刘建南向他们挥了挥手。

  3月5日,接到增援武汉的动员令后,刘建南马上向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申请。3月7日,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他和另外10多名滞留在荆州的消防员送到武汉。受疫情影响,初春的武汉分外冷清,但满城的绿叶和樱花还是透着春天的气息。“我们共同努力,让武汉早日恢复生机,到时大家摘下口罩在樱花树下合影。”分别前,刘建南和同车的消防员们约定。

  3月7日下午,刘建南带领15名队员来到硚口区某社区执勤。3月9日起,刘建南和队友们又被调整至附近一个疫情更为严重的社区工作。

  “这个社区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远,有不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有集中隔离点。”刘建南说,他们接管了社区卡口,严格排查进出人员及车辆。

  执勤中,刘建南时常会遇到不听劝阻的居民,他总是耐心地和他们交流。“封闭管理中,群众有不安情绪很正常,要尝试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刘建南说,每遇到一名过往居民,他都会仔细询问,不厌其烦地做好劝导工作。

  “在执勤中,我还发现一个问题。社区居民吃的菜,都是统一配送的,但是需要他们到楼下登记领取,这就会产生人员聚集。”刘建南说,他向社区工作人员建议,网络登记,送货上门,社区表示人手不够,刘建南提出消防队员可以一起参与。

  接下来的几天,在做好卡点执勤的同时,刘建南就带着队员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登记信息,配送物资。刘建南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需要帮助的居民。看着满头大汗的消防员,居民们非常感动。

  宁波消防救援支队咸祥站队员李贝章护送一位康复病人去隔离点。

  “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

  “有些后怕,但不后悔,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3月16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宁波消防救援支队咸祥站队员李贝章,回忆起几天前救助康复隔离人员的一幕,他的语气非常坚定。

  3月8日,李贝章从湖北孝感来到武汉,成为“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一分队队员,主要负责汉阳区某隔离点康复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我头晕得厉害,请帮帮我。”3月11日早上9时,李贝章在对讲机里收到一位康复隔离人员的求助。“我做好防护赶到房间的时候,求助者已经瘫倒在地上。”李贝章说,那是一位康复不到一周的70多岁老人,当时浑身抽搐十分痛苦,在向上级汇报并联系转运车辆后,他背起老人就向楼下跑去。

  “抢救生命不容迟缓,那一刻我没有犹豫。”李贝章说,之前医护人员反复劝他们不要近距离接触康复隔离人员,但事发突然,不能思前顾后。两分钟后,李贝章将老人送到楼下,救护车很快来到,他又与队友一起将老人送到附近的医院,经检查老人是突发高血压,如果迟缓一点,就会有中风的危险。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硚口区执勤的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王丁和李根身上。3月9日上午,王丁与李根在对户外逗留的居民进行劝导时,接到一位老人求助,他出门取菜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老人独自生活,因没有专业工具,王丁与李根辗转联系社区、物业以及开锁公司,都未能予以解决。

  经多次沟通,王丁与李根得知老人在武昌的亲戚家可能有备用钥匙。然而,这位亲戚目前正处于康复隔离阶段,电话也打不通。为了帮助老人,两人驾车前往武昌,冒着风险找到了那位亲戚并取得了备用钥匙。

  “既然一时无法回浙江,就和乡亲们一起守护”

  早在春节期间,滞留湖北的浙江消防员就已纷纷在当地参加战“疫”。

  遂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妙高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许淡春节前回到老家湖北恩施。由于返乡人员多,当地疫情防控压力大,1月24日,他主动请缨,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从那时起,每天一早,我就到自己分管的片区挨家挨户开展返乡、来访人员信息排查、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统计村民生活物资短缺等困难,及时上报,协调解决。”许淡对记者说,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许淡还经常开展消防知识宣传,讲解农村冬季火灾防控注意事项。

  3月6日来到武汉后,许淡担任“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一分队副分队长,负责做好分队物资申领、发放等后勤保障工作,并带领队员开展康复隔离人员接送转运。

  “这是我2013年来遂昌工作后第一次回湖北,在战‘疫’中,我也获得了成长。”许淡说,“我一直记着队友的话:‘既然一时无法回杭,那就和乡亲们一起守护。’”说起这段在家乡的日子,春节前回老家湖北天门的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消防员彭尧感慨万千。“那几天不知道要在家多久,我心里很着急,和队友讲述时,大家说,我常年在外,这些年多亏了乡亲们帮忙照顾家人,这次也争取为家乡多做点事情。”

  得到村里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彭尧马上报名,从1月27日开始,他每天在村口的防疫检查站里对进出村里的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和消毒。

  “每一位滞留在湖北的浙江消防员,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消防救援队伍的精神风貌。”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全力支持这些消防员在湖北的工作。

标签: 消防救援;武汉;消防员;隔离人员;社区居民;生活物资;执勤;康复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18183939381654.jpg

滞留湖北的30名浙江消防员主动请缨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