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检验我省医改成效
基层医院,这样战“疫”
2020年04月13日 05:54: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陈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如果说城市是“主战场”,那么基层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备战单元”。一边是春节期间密集的返乡人员,一边是优质医疗资源的相对稀缺,现实矛盾之下,基层如何直面挑战?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先试先行省份浙江,基层一直是医改的重中之重。无论是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还是已在全省全面铺开的县域医共体建设,都在重新布局更为合理、相对平衡的城乡医疗卫生体系。

  回望战“疫”之路,这是对基层救治、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对浙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阶段性成效的一次检验。

  救治资源

  有效互通

  虽是感染科医生出身,缙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蔡国华并没有想到,一家县级医院与新冠病毒的“正面交锋”来得如此之快——1月22日,我省公布的第一批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缙云县人民医院位列其中;1月23日,我省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一天,一位从武汉返乡确诊患者,被送往县域内唯一的这家定点医院。

  记者梳理2月8日公布的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名单发现,100家定点医院中,有超过六成是县级医院。这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否应对临床一线的救治重任?

  今天的浙江,对于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改善,已是颇有底气。2012年底,省委、省政府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医学人才下沉、城市医院下沉,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率。这项刀刃向内的改革,将“矛头”直接对准基层不强、技术不强、人才不足等痛点,缩小了几十年来城与乡之间的医疗差距——7年多来,全省54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每年有600余名城市医院专家常驻县级医院。

  2015年起,缙云县人民医院正式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托管。在蔡国华看来,医院能够成功救治这例确诊患者,与过去4年多浙大一院的帮扶工作不无关系。

  疫情发生后,医院迅速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第一时间腾出隔离病房,并严格按照院感要求开设发热门诊、疏导发热病人,“抗击疫情阻击战一打响,这些年‘传帮带’的积累全都厚积薄发。”蔡国华说,患者确诊后,医院也先后多次连线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用远程会诊的形式,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是一支受过多次重大考验的“国家队”,在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疫情发生后,该院已托管的北仑、嵊州、义乌、景宁、三门、浦江、缙云、常山、安吉9家县级医院均成为了这些救治经验的“输入方”。

  3月下旬,在浙大一院召开的一场在线研讨会上,几家“双下沉”分院——缙云县人民医院、常山县人民医院、三门县人民医院成为“主角”,交流了宝贵的基层救治经验。在过去的疫情救治中,三家县级定点医院均成为救治病例的主战场。

  同时“输入的”,还有先进的理念。国家卫健委医共体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学研究中心主任董恒进教授认为,“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中,省级医疗专家长达数年的下沉至关重要。“以人为‘桥梁’,基层医院的院内管理稳步提升。这种沉下心来帮扶的模式,实现了‘输血’与‘造血’并重。”

  在过去几年内,山清水秀的小城天台,先后经历了猫狸岭隧道起火事故、利奇马台风等多次应急突发事件的考验,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人民医院分院——天台县人民医院都是救治的主战场。

  在考验面前,这家县级医院已经能够拿出一套标准化的应对方案。1月21日,医院60名工作人员在3个小时内,完成整个感染科病区搬迁,腾空一整幢公共卫生楼作为隔离病房;同时,将急诊重症监护的病人全部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腾出急诊重症监护区域作为发热、可疑的危重病人集中收治区域;启用整幢专家公寓楼作为医学观察的备用病房,开放床位96张……

  随着在外经商人员不断返乡,隔离病房内收治的可疑患者不断增加,最多一天达到22人。实践证明,这一“早隔离”的果断决策,有效控制了疫情在当地的传播。

  “7年多来,由我省率先推进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成效明显,逐步构建了合理有序的就医格局,形成了省-市-县-乡医疗四级网络平台,帮扶乡镇、辐射村社,让优质医疗资源能够服务各级各类群众。”董恒进说。

  守好基层

  防控“小门”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推进4年多后,我省又启动了县域医共体建设,这项将县级医院医疗资源再“下沉”至乡镇的改革,也被称为是“双下沉”的“升级版”。

  2017年9月,我省在11个县(市、区)试点县域医共体建设;2019年,这项工作在省内全面推开。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将208家县级医院与1063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为161个医共体。

  县域医共体建设,如同一座桥梁。在“双下沉”工作中受益颇多的县级医院,将多年积累的优质医疗资源输入到乡镇一级,让这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县域医共体机制如何守好基层“小门”?

  时间回到1月17日下午——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6天。“不容乐观,必须提早行动,医共体集团全员行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双下沉”专家、长兴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院长马岳峰从杭州开完会后,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带回了小城长兴。

  当天,长兴县人民医院下辖8家乡镇(街道)分院同步启动了“战时机制”。1月17日,医共体集团总院和分院的600余名员工全部放弃休假,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坚守一线,每天随访监测当地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甚至参与环境消杀等工作,发挥基层公共卫生防疫的作用。

  “如果没有已经前期构架好的县域医共体,一家县级医院不可能发挥牵头作用,分布在县城各个乡镇的卫生院,也不可能快速拧成一股绳。”马岳峰感慨道。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复苏的关键阶段,基层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更为明显。

  前不久,柯桥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夏履分院医生傅宠宠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驻企健康指导员。她与镇驻村干部、当地村干部组成三人小组,负责1-2个村居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我们主动‘上门’,了解和掌握企业返工人员的健康情况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同时对企业进行医学指导。”傅宠宠告诉记者。

  柯桥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分院辖区内,分布的大小企业非常多,防控任务艰巨。柯桥区中医医院院长陈丽娜说:“医共体共抽调了43名医务人员担任驻企健康指导员,他们不定期对驻企健康指导工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既守住了百姓健康,也守好了基层‘小门’。”

  在浙江,县域医共体成为县域内医疗与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单位,它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关口前移,牵头医院于第一时间介入,实现了疫情监控、上报、救治的一体化。

  人员技术

  上下联动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上下联动机制,在基层铺设出一条条生命之路的同时,也打通了城乡之间的壁垒,实现医护人员和医疗技术的“互联互通”。

  小城瑞安,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由于在外求学、经商人员较多,瑞安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作为县域范围内唯一一家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救治任务十分繁重。

  令瑞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时春感触颇深的是,非常时期,医院和下辖的20家医共体分院上下合力的效果十分明显。在疫情最严重时,总院的留观病房床位紧张,飞云、马屿两家分院住院病房紧急改造为隔离病房,作为后备收治医院。“分院还承担了大量的病例初筛工作,患者一经诊断为疑似病例,就安排专用救护车将其转送到总院隔离治疗;此外,医院还从分院抽调了50余人来支援。”

  纵横交错的互联网,也成为了非常时期联动城与乡的重要纽带。每隔几天,瑞安市人民医院湖岭分院家庭医生陈恒就会预约好当地的慢病患者,通过互联网诊疗预约流程,联系总院专家远程会诊。“疫情期间,线上远程会诊的使用率提升了,村民们不外出也能实现居家诊疗。” 陈恒说。

  分级诊疗制度,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在浙江,各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各司其职”的格局正在逐渐显现。

  还是在瑞安,另一个医共体——瑞安市中医院医疗服务集团总院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负责新冠肺炎出院患者14天的医学观察。“名中医师等专家根据每人的具体情况,因人制宜给予中药干预改善康复者体质,比如为康复者开设‘八段锦’保健操课堂,在每个病房开展一日一次的艾柱艾烟熏消等等。”瑞安市中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病房负责人林日武告诉记者。

  观察期结束后,康复者回到家中,将由瑞安市中医院各分院“接力”,分院责任医师每天到康复者家中,询问身体状况、测量体温,完成辖区内康复者居家观察期间的健康状况监测。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让医疗资源得到有序、合理利用,最终使百姓受益。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基层医院,这样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