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兴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
2020年05月07日 05:23: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钱祎 通讯员 高飞

  浙江在线5月7日讯(记者 翁浩浩 钱祎 通讯员 高飞) 日前,长兴县人民调解员蒋树明意外摔伤了腿,需要付7000多元做手术,保险公司为他报销了全部医药费和住院补贴。这笔保险金是他被评为“铜牌”人民调解员的额外“收获”。

  近期,长兴县进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设置“金”“银”“铜”3个等级,评选出“金牌”10名、“银牌”20名、“铜牌”30名共60名优秀人民调解员。此外,还为每名人民调解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作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重要力量,人民调解员队伍存在数量不足、待遇不高、缺乏上升渠道等问题,我们给评选出来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制定了‘三赋’政策,分别给予奖励。”长兴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将建立每3年评定一次优秀人民调解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获评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将按照不同等级,享受“赋证”“赋能”“赋誉”待遇:“赋证”指根据不同等级为人民调解员制作不同证件,作为一种身份展示;“赋能”指根据不同等级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县域公交、免费参观县内景点、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等13项奖励;“赋誉”则是对这些优秀人民调解员在县级媒体等进行公示、表彰,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除了这些奖励之外,优秀人民调解员还可以享受免费疗休养待遇、参加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等。“如果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还能获得奖金,这对我们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是很大的鼓舞。”在养伤期间,蒋树明热情不减,通过在线调解已成功化解了3起纠纷,还有7起正在调解中。

  “我们将在长兴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人民调解员培训、教育、奖励等系列制度,同时通过提高以奖代补比例、把优秀人民调解员纳入村两委班子成员考察对象等方式,有力促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湖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人民调解员;长兴县;铜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兴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