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已连续8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五十四场
2020年09月15日 05:12: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黄伟芬 盛锐 何晟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昨天上午10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五十四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的有: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奎,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

  昨天发布会的主题为浙江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9月13日,浙江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由印度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9月13日24时,浙江省已连续8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由境外输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偶尔出现散发甚至聚集性病例。由于多国逐渐放开国际间人员流动,尤其随着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秋冬季来临,给疫情防控带来诸多新挑战。

  浙江省现有315家医疗卫生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日最高检测量达29.1万管。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今年8月日均核酸检测7.1万人。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浙江省规定,县级以上疾控中心、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及以上医院都应具备核酸样本采集和检测能力,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扩大核酸检测服务。同时,明确对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应4-6小时内出具,对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求12小时内出具,对“愿检尽检”人员应24小时内出具,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日检日清”。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又切实满足船员换班需求,浙江省全面落实“应换尽换、应上尽上、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工作要求,着力完善船员健康申报、进港外轮监测、船岸界面防控等相关制度。

  浙江省在港国际船舶目前日均保持在400艘以上、在港船员8000余人,自4月以来累计完成1600余艘次、1.9万名中国籍船员换班,日均换班120余人,受检换班船员未发现相关病例。

  为进一步堵塞漏洞、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浙江省在对换班下船船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还对所有抵港船修船舶、远洋渔船、外贸转内贸运输的国际船舶船员开展全员检测,对申报或卫生检疫有异常情况的外轮船员也予以检测。至今累计发现19起抵港外轮疫情,涉疫船员共60人,其中外国籍船员53人,累计确诊7例、无症状感染46例。对患病的外籍船员按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办理临时入境转医诊治。由于处置得当,全程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浙江省沿海港口未发生一起境外疫情输入感染病例。

  经过上半年浙江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快速复课的艰苦战斗,浙江省各级各类学校都经受住了考验,也积累了经验。因此,今年暑假结束后,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正常时间开学,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全省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基本上在9月1日都开学了,高校按照老生、新生分批错峰开学。

  截至9月13日,全省教育系统已累计连续205天无省内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92天无省内本地疑似病例。但是,秋冬季是省内各类疾病多发季,尤其是中小学、幼儿园更容易发生感冒、腹泻等疾病。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半个月以来,每天晨、午检发现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的学生大约在万分之1.65左右,也就是1000多人。浙江省将继续坚持和完善校园疫情防控的流程和应急处置的方案,对身体异常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目前,校园秩序总体上是正常稳定的。

  高校生源复杂,校园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严峻。当前,随着国际交流逐步恢复,在境外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也将陆续返校,这对于外防输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高校校园防控工作、措施,肯定比社会上其他公共场所要更加严格。总体上要求高校做到“一手刚,一手柔,刚柔并济”。

标签: 战疫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已连续8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