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科学智控 守好校门
2020年09月15日 06:1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 (记者 纪驭亚) 今年暑假结束后,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正常时间开学,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据统计,全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在9月1日前后开学,高校按照老生、新生分批错峰开学。截至9月11日,全省大中小幼学生总到课率为98%,其中,中小学生到课率为99.1%、幼儿园到园率为93.5%;全省110所高校中,有61所高校已经开学,大学生到课率为94.3%,余下的49所高校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学。

  随着开学季到来,学校疫情防控成为社会各界关注重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9月13日,全省教育系统已连续205天无省内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92天无省内本地新增疑似病例。但秋冬季是各类疾病的多发期,尤其是中小学生和幼儿容易发生感冒、腹泻等疾病。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半个月来,每天晨检、午检发现的身体健康状况异常学生大约在万分之1.6(也就是1千余人)左右。目前,校园秩序总体正常稳定。

  由于高校学生来源比较复杂,且校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随着国际交流的逐渐恢复,有些在境外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也将陆续返校,这对于浙江省“外防输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因此,高校的校园防控措施肯定要比社会其他机构更“严”。

  总体来说,高校要全面落实校园《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做好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同时坚持和完善上半年来行之有效的一系列管理措施,通过科学智控手段,坚决守牢学校的“大门”。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师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做到人性化管理,防止过度管控、简单管理,对于禁止学生出入校园举措不能“一刀切”,应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准确把握政策、动态调整措施。

  此外,受疫情影响,全国高考统一延期1个月,因此浙江省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相应推迟。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完成三段录取工作,共录取新生30.6万人,其中本科15.6万人、专科15万人。目前还有少量剩余计划正在征求志愿,总的录取率预计可达95%。此外,还有部分高职院校将面向退役军人、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技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6类群体进行扩招。在省教育考试院的多方努力下,国内高水平大学在浙江省的招生人数已连续5年实现增长,今年又增加100多人。

标签: 战疫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学智控 守好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