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西湖大学最快将于2022年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生
2021年03月06日 09:51: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教育部3月1日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湖大学首批5个本科专业确定。目前进展如何?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会校长施一公回应:

  西湖大学于2020年向教育部提交了生物科学、物理学、化学、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的备案材料,并于近日获批公布。

  施一公说,西湖大学最快将于2022年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生,希望“西湖大学真正成为中国和世界交流的桥梁,成为连接东西方的纽带,也成为孕育下一代对社会有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

  西湖大学现设有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和工学院。2017年起,西湖大学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联合开展博士生培养,已招收四届共608名博士研究生,拥有149位博士生导师。

  人们在介绍西湖大学的时候,经常加上“新型研究型大学”做定语,这个“新型”是怎么理解的?

  施一公解释说:“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新型”,是相对传统研究型大学而言的。目前,除了西湖大学之外,大家谈论比较多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还有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一批过去十年左右时间创办的高等学校。其中,西湖大学是唯一一所社会力量举办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更完整地说,西湖大学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新型”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新型研究型大学应该以改革创新为己任,在科教领域为国家探索新的模式、新的机制、新的做法,立足中国大地,借鉴国际经验,倡导并探索实践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锐意改革进取。

  另一方面是学科设置和规模的创新。新型研究型大学不应该追求学科设置的大而全,不应该面面俱到,也不应该追求规模和排名或社会影响,而是强调高起点,对标世界一流,在某些领域、某些学科追求学术卓越并迅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小而精常常是这些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特点。为了保证灵活的运行机制,新型研究型大学也应该更加看重办学筹资渠道的多元化。正是这两方面的新,才是这些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价值所在。


标签: 大学;西湖;本科专业;改革创新;社会力量;学科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大学最快将于2022年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