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公安部门力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 嵊泗民警漂洋过海上门办证
2016年12月05日 08:1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黄雷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蓉 通讯员 黄雷)“要不是你们,我们不知道还要走多少冤枉路,花多少冤枉钱!”这是今年以来,嵊泗县公安局民警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嵊泗是我省东部的海岛县,共有404个岛屿,其中住人岛屿16个,对于海岛老百姓来说,办证从来不是什么“省心事”,长时间的舟车劳顿、高昂的往返成本都足以令人望“证”生畏。为了方便海岛百姓办证,今年初,嵊泗县公安局正式出台《公安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十二项措施》。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家住嵊山镇的小杨曾经来到审批办证服务中心为新婚妻子办理户口迁移。“民警说了我才发现,结婚证居然落在家里了!”他说,如果回家再取的话,这趟路上花的船费、时间都白搭了不说,还得来回再跑个几十公里。

  小杨急得直冒汗,办证民警却笑着安慰他别上火,原来现在民警通过内部信息查询,可以迅速获得小杨与其妻子的结婚登记信息。不到10分钟,小杨就通过了户口迁移的相关审批手续。

  “本来想这下完了,回家没法交代啦,谁知道民警同志还有这一手。谢谢啊!”小杨咧着嘴笑了。

  嵊泗县公安局规范公安内部信息查询服务,应用数据联网信息系统即时查询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相关的户籍、婚姻、房产等信息,启用内部查询审核专用章,减少群众办事办证需提供的证明材料。

  从漂洋过海到足不出户

  对于这些新措施带来的便利,洋山镇的毛女士也感触很深。今年年初,毛女士跟同事订了“港澳五日游”,然而,办理港澳通行证却让她犯了难,要办证,必须自己往县城的办证中心,洋山镇距离嵊泗县城约39.6公里,往返必须坐船,费时费力。

  正焦虑时,她听说嵊泗县公安局即将派专人赴外岛乡镇开展流动性巡回服务。毛女士就在洋山边防派出所办理了预约,不到半个月,民警真的出现在了家门口,将一本崭新的港澳通行证递到了她的手中,“听说暑期办出入境证件的人不少,没想到现在足不出户,这么快就办好了,给你们点赞!”

  精心采购配备移动业务设备、定期赴各外岛乡镇开展流动性巡回服务,洋山岛、嵊山岛、枸杞岛、花鸟岛……一个个小岛列入了民警服务范围。截至目前,嵊泗公安已下海岛为群众办证办事360余人次。

  从东奔西走到成竹在胸

  “王阿姨,这是您家的特种行业许可证,请您收好。”“谢谢张警官!要不是你帮忙,我家可能就要错过这个旅游旺季了。”5月初,嵊泗五龙派出所民警小张上门为辖区的旅馆业主王阿姨送证时,对方连声道谢。

  五龙乡田岙村共约300户人家,随着旅游经济的逐年发展,村里开渔家民宿的有100多户,民宿从业人员已占全村半数以上人口,旅游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嵊泗警方坚持从创新社会管理、改进社区警务入手,不断完善自身服务职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了提高群众知晓度,嵊泗公安积极扩大宣传覆盖,通过多种渠道公告公安办证办事指南,如在民宿业主进行地基审批时就告知民宿申办指南,并推行一站式全程证照代办服务;医院出具出生证明的同时送上新生婴儿申报户口须知,尽力避免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实现窗口向前延伸。

  压缩办证周期、搭建“绿色通道”、推动预约服务、规范窗口礼仪……一年来,嵊泗公安的便民办证之路在不断延伸和拓宽。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兼出入境管理科科长唐海斌说:“大伙儿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就想让嵊泗的百姓更方便。都说办证难,其实用心解决就不难。”

标签: 群众;数据;办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52997793844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