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东极旅游将搭上“一带一路”发展快车
2017年03月27日 11:07:41 来源: 舟山日报

  核心提示:“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最美六大海岛之一”“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东极已经成为舟山海岛生态旅游的热土,遍布诸岛的优美风景和浓厚的海洋文化底蕴,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岛上居民生活也在发生巨大改变,渔民转产转业开起客栈,搞起休闲渔业,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一些外来投资者也纷纷前来,开始在东极筑梦创业……

  3月24日,省记协组织的“行进义甬舟 探访大通道”采访团最后一站走进东极庙子湖岛。东极独特的海岛风光和浓厚的海洋文化,一时成了市外媒体记者的聚焦点。

  东极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

  天虽然淅淅沥沥下着雨,但挡不住采访团追寻东极美景的热情。沿着庙子湖岛环岛路走,一侧是蔚蓝的大海,一侧是房舍错落的原生态渔村,色彩艳丽的渔民画点缀着屋墙。海浪拍打着礁石,大群海鸥在岛礁间翻飞嬉戏。

  在东极镇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下,采访团成员沿着拍过电影《后会无期》的环岛路上山,步入军歌《战士第二故乡》的原创地,领略“东海前哨模范营”的风采与荣光。

  码头边上,采访团成员将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位围得挤挤挨挨。“这几年,在自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摆摊的吴阿婆告诉记者,旅游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随着旅游的崛起,东极各住人岛的水利、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改善,庙子湖岛开通了环岛观光线路,游客可乘坐观光电动车游遍全岛。“今年,政府将计划投入2880万元,建设庙子湖、东福山的环岛路灯,提升两岛的环卫、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 ”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建立告诉记者。

  他说,东极秉持“生态为上、保护为先”理念,坚持适度发展海洋生态旅游,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和改污改厕工程,每年进行海洋牧场生态修复和增殖放流。

  东极吸引外来投资者来此筑梦

  也许是目前还是旅游淡季,开门营业的民宿并不多。24日晚,记者循着灯光,走进了灯火通明的“东极海子”酒吧。老板张海俊是杭州人,他和太太以及他的一大家子正围着桌子吃饭,客人三三两两进来。

  “东极海子”酒吧和东极国际青年旅社毗邻,都是张海俊开的。不管淡旺季,他都不计成本,一直将旅社和酒吧保持常年营业的状态。“即使是淡季,也需要一种氛围营造,让上岛的游客有地方可玩,有地方可住。”

  营造家的温暖,张海俊留住了一批90后小年轻在此创业,激活了淡季时的海岛。

  “这里离现实不远、离梦想很近。”张海俊认为青年旅社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与东极旅游业秉持的“生态为上”理念一致,这也是东极留住本真、守住原生态的精髓。

  杭州、东极,往返现实和梦想中的家,张海俊发觉自己在东极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东极不仅吸引外来人在此筑梦、创业,也唤回了一批批岛民重回故土创业,现在大部分民宿都是返乡居民自建的。 ”王建立告诉记者,目前,东极共有渔家民宿153家,其中今年就新增了30家。

  东极旅游成了市外媒体的聚焦点

  采访团中,有记者提议,众筹在东极开一家奶茶店,生意肯定好。当然,这只是玩笑,但大家都对东极旅游发展前景看好,并纷纷建言献策,希望东极越来越好。

  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说,在义甬舟大通道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滚滚商贸洪流中,东极必将搭上这列发展的快车,以自己独特的海岛魅力,吸引国内更多游客的到来。

  浙江广电新蓝网记者朱惠子认为,东极秀丽的自然风光不可多得,政府在房屋建造的规划上要进一步规范,尽可能保持渔村原生态的风貌。

  绍兴全媒体采集中心记者王旭东认为,东极的旅游产业尚处于开发初期。作为镇政府所在地庙子湖岛,政府应加强旅游发展的规划和投入,比如这里有不少废弃的石屋,长满了植物,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经过规划和开发,都可以成为靓丽的风景。旅游已进入互动休闲时代,东极旅游应加入更多可供游客互动的项目,比如环岛自行车骑行、游艇体验等。

标签: 基础设施;海岛;张海;游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