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来舟山海域加油 已经成为不少国内外船只的首选
2017年04月05日 10:04:29 来源: 舟山晚报

网络配图

  跑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可以在服务区加油,那跑在海上的轮船该怎么加油?简单,来舟山海域加油! 舟山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启动近三年来,已成长为华东地区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海上加油“高速服务区”。

  黄金海岸催生海上服务区

  近日,碧波荡漾的大海上,一艘装着千余吨保税燃料油的油运船从岙山油库泊位出发,驶向靠泊在虾峙门锚地的外轮,为其加油。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来舟山海域加油,已经成为不少国内外船只的首选。“舟山海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途经我国的7条国际主航线中,有6条经过舟山海域,来往船只密集。”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口岸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过,长期以来,船舶在舟山外锚地加油,却一直是件麻烦事。这就好比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找不到服务区,不得不中途下高速去加油,费时费钱。

  为了让“黄金岸线”更好地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2014年4月,舟山启动保税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旨在简化加油手续,减免费用,打造一个海上加油高速服务区。

  “新政”令船东和油企青睐

  舟山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实现常态化运作以来,在全国首创开展保税燃油外锚地供油业务,国际航线船舶无需进入港区,就可在外锚地加注保税燃料油,大大节省了时间及费用,这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船东选择来舟山加油。

  同时,随着夜间加油、跨关区直供、一船多供、供油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海上加油通关更加便利,也让加油企业愈加青睐舟山。

  去年8月,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落户舟山。这是全国具备保税油经营资质的5家企业之一,也是继中国船舶燃料、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和深圳光汇石油集团后第4家在舟山开展保税油供应业务的企业。

  去年9月,在衢山港区,中燃公司的“波洋18号”加油船,将7520吨保税燃料油加注到新加坡籍铁矿砂船的油箱里。这也是全国目前单笔规模最大的保税燃料油加注。这表明舟山的燃供能力、口岸服务、海域状况完全能够保障大单加注。

  除了加油,也管“吃穿用”

  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提供车辆加油,也提供购物、餐饮等服务。同样,舟山建设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瞄准的也不单单是为船舶加油。

  2015年,舟山开始建设全新业态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旨在围绕保税燃油供应、外轮配套服务等六大产业体系,大力完善大宗商品贸易功能。“基地”通过打造“外轮供应信息化平台”“农副产品供应中心”“外轮供应配送中心”,将船员的“吃穿用”也囊括在服务范围内。去年7月,舟山打造了一艘500吨的外轮物资供应配送船,为全国首创。

  种种敢为人先的创举,让舟山保税燃油加注中心拥有了无限潜力。2014年至2016年,舟山保税燃料油直供量分别为66.5万吨、94.2万吨和106.4万吨,在整体供油环境呈现颓势的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直供量跻身全国港区第二。

  展望未来,舟山踌躇满志。目前,舟山已出台21项保税燃料油供应工作任务,旨在通过新增外锚地和加油企业、改善外锚地通信信息等,进一步实现通关便利化,将舟山打造成东北亚的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

  (原标题《来舟山海域加油,已经成为不少国内外船只的首选》,原作者翁履平。编辑滕蓉)


标签: 舟山;加油;燃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