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一百五十九家企业承诺无理由退货
2017年08月30日 15:50:44 来源: 舟山日报

  今后,在实体店消费也有“后悔权”了,能享受与网络购物一样的“七日无理由退货”。

  昨天下午,浙江“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百城联动活动在全省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共计100个市县区联动开展活动,有13047家企业向社会承诺实行无理由退货。记者从舟山分会场获悉,舟山有159家企业响应号召,作出了无理由退货承诺。

  副省长朱从玖在主会场宣布活动启动。副市长方维,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麟出席了分会场活动。

  据了解,“无理由退货”承诺主体主要指线下实体店购物,同时也包括网络购物。随着浙江“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百城联动活动的启动,承诺无理由退货企业,已从重点企业延伸至省内各类大型商场超市、城市核心商圈、新兴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品牌连锁便利店、互联网购物等各类消费场所。

  记者从舟山分会场获悉,舟山159家承诺无理由退货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将会把自愿承诺的内容,包括退货商品范围、具体退货时限等,用统一的标识标志公开张贴于企业店堂醒目位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在昨天的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向消费体验义工小分队授旗,全市近60名消费体验义工计划在9月20日前,通过暗访、现场体验等方式对全市承诺无理由退货的企业展开一次监督,并将长期跟踪监督。公开承诺的企业,一旦被发现有不履行承诺的现象,相关部门将会督促其及时改正,如确定已不符合条件的,将会收回标识标牌,撤除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无理由退货商品必须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才能退货,定制产品、使用过的手机和电脑等不适宜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不包括在内。”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目前“无理由退货”承诺,并没有覆盖到所有商品,商家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特点确定商品目录,但必须向消费者公开明示。

  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被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无理由退货”是“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要求,今年我市将发展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210家,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69家,其中包括放心市场13家、放心商店68家、放心网店60家、放心餐饮店110家、放心景区7家、其他放心示范单位11家。

  据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将会统一公布在“放心消费在浙江”官方网站上,消费者可以进行查询。

标签: 退货;承诺;消费;示范单位;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