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启动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清查扫除低保领域黑恶势力
将重点治理“人情保”“关系保”
2019年05月14日 11:09:54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陈妤 通讯员 马惠祥

  舟山网5月14日讯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舟山近日启动了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简称“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补尽补”。同时,结合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清查扫除低保领域的黑恶势力,进一步完善新区社会救助体系。

  目前,舟山共有低保对象10500人左右、低边对象3500人左右。市民政局社救处负责人介绍,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治理重点主要包括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错保问题和漏保问题。在治理腐败问题方面,将重点治理“人情保”“关系保”,严查低保申请审批回避备案制度落实情况。未实行近亲属、近姻亲低保审批回避备案的需重新申请低保,在重新审核时如发现原对象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现象的,将进行全市通报。

  在治理作风问题方面,将核查低保、低边申办是否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否可凭身份证实现“一证申请”,核查低保、低边民主评议、公示、入户核查是否存在“走形式”等情况。

  去年,舟山强化治理了此前由于核查手段落后、信息交流不畅等原因造成的错保和定期复查不及时造成的“应退未退”的问题。此次舟山将加强治理漏保问题,市民政局将会同残联、医保、扶贫等有关部门,检查符合条件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独户列入低保救助情况,检查一般低保对象就业、再就业一年和低保残疾人就业、再就业三年收入豁免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应保尽保”。

  根据近日出台的《舟山市2019年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扫黑除恶工作部署,舟山设立了低保专项整治和社会救助领域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市民如发现有“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低保对象生活改善但“应退未退”,以及村霸等黑恶势力影响民政救助工作开展的,可向当地民政局举报。举报电话:市民政局2028821、定海区民政局2615976、普陀区民政局3054253、岱山县民政局4406030、嵊泗县民政局5086901。

标签: 舟山;低保;专项治理;黑恶势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