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岱山推进国家战略建设按下“快进键”
围绕“一桶油” 打造产业链
2019年12月10日 05:24: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孔迟迟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孔迟迟)从舟山本岛三江码头出发,向北航行约1小时到达黄泽山岛,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油罐,已建成的油品泊位依次排开……近日,在相关部门协调努力下,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一期151万立方米地面储罐项目所涉23项专项验收均办结通过,正式开港试运行。这是岱山加快推进国家战略举措落地的一个缩影。

  从地图上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近三分之二的面积在岱山区域。岱山已成为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建设的主战场之一。

  “加快落实国家战略举措,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是岱山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担当。”岱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全县上下一定要聚力聚智、争分夺秒,聚焦“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以服务大石化为导向,大力发展油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建设国际一流的石化基地和油品储运基地。

  舟山国际绿色石化基地是油品全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登上鱼山岛,会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2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超过5万名建设者在此奋战,往来穿梭着上千辆工程车,一个现代化超大型石化基地已现雏形。如何护航好国家战略项目,成为摆在岱山面前的一道难题。岱山公安通过自主探索,形成重大项目“连队化+科技化”治安管理模式,有效维护了全岛社会治安稳定。目前该基地累计完成投资超千亿元,实现了“10年任务4年完成”的建设目标;浙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设备安装,部分装置已投料生产,即将全面投产,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三期项目着手谋划;此外,鱼山大桥顺利完工通车。

  油品全产业链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其中就包括打造国际油品储运基地。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岱山把抓建设、抢进度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责任清单考核制,确保工程进度。眼下,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继一期项目开港试运行后,二期104万立方米地面储罐项目设计方案也已基本完成。

  围绕“一桶油”,岱山正精准招商。依托国际绿色石化基地溢出效应,岱山规划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并举办“2019中国新材料产业对接大会”“辐射技术与新材料高端论坛”等行业大会,积极招引石化中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围绕黄泽山、双子山、六条溪等自贸试验区块,结合其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大型油品企业。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02家,其中外资企业11家,注册资金人民币162.8亿元、美元2.1亿元。

标签: 油品;油品储运;基地;国家战略;舟山;浙江;储罐;石化基地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围绕“一桶油” 打造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