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新春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今年浙江首趟“红眼高铁”发车 天目记者体验高铁司机的旅程
2020年01月21日 21:42:0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罗嗣骁

  16日深夜11点多,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安检口外,等待安检的旅客排起长队。春节将近,归家是所有游子心中最大的执念,与家人团聚的温暖相比,没有人会在意深夜的寒风。

Photo_0117_27a.jpg

  深夜在杭州火车东站等待安检候车的旅客 天目新闻记者 华炜 摄

  这趟G4609次高铁,是今年浙江省第一趟跨零点运行的高铁,这也意味着春运进入了最繁忙的阶段,高铁将在杭州东全天运行,车次信息LED屏上,滚动显示着凌晨0点至5点间的“红眼高铁”。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天目新闻记者进到驾驶室,见证记录了浙江省今年首趟“红眼高铁”的出发。

  相信大家平时都很好奇高铁驾驶室到底长什么样。首先,驾驶室里是没有方向盘的,各种仪表盘倒是有不少,有显示列车时速的,有监控列车运行状况的,有接受各类指令的。其次,驾驶室底部倒是有踏板,不过这可不是油门刹车,高铁司机每隔30秒之内,都要踩一下踏板,这样系统可以得知司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没有问题。如果30秒没有踩踏板,系统会发出警报声,如果50秒还没有踩踏板,则会被判断为司机睡着了或是突发疾病无法继续驾驶,列车就会自动开始减速。此外,你会发现高铁司机特别忙,时而手指仪表盘,时而右手握拳高举,其实这些手势都是司机应对各种指令的反馈,也能帮助司机集中注意力。

  车窗外的景色,也和平时我们开车不一样。视线上方,能看到不断向前延伸的电网,除了进站出站前经过城市时能看到灯火外,大部分时候,窗外是漆黑的夜色。

  至于停车,倒是和我们在驾校练倒车入库有共同之处,同样是要在车窗一侧找标志物对齐。进站后,司机要观察站台一侧的停车指示牌,透过车窗与指示牌视线平行时,就能确保每节车厢都能在站台准确停靠。

  0点8分,陈斐驾驶的G4609次高铁,途径上饶、鹰潭北站,最终在凌晨2点35分抵达终点南昌西站。

WechatIMG447.jpeg

  陈斐在驾驶G4609次高铁 天目新闻记者 华炜 摄

  陈斐是杭州萧山人,出生于铁路世家,从爷爷辈开始,就是铁路职工。为了能让更多人回家团聚,陈斐已经有三四年没能回家吃年夜饭了。

  “都是铁路人,家里人都能理解我,看着这么多人能坐着我驾驶的高铁,平安回家,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每看到旅客们下车后的笑容和回家在即那期盼的眼神,陈斐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今年春运期间,杭州机务段动运车间担当94对临客任务,其中白天开行10对左右,夜间开行84对,有60多对临客都是0点以后开行的“红眼高铁”。目前有13位司机担当夜间临客驾驶任务,并将逐步增加,预计最多的时候可能达到30人以上。

  这些“红眼高铁”中,主要以去往南昌方向的临客居多,也有虹桥、合肥、南京、黄山等方向的临客,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

标签: 新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今年浙江首趟“红眼高铁”发车 天目记者体验高铁司机的旅程